華語產經】疫情肆虐三年,靜寂的中醫藥企業悄然回到投資者的鎂光燈下,新一輪的中醫藥投資已經展開。不少醫療集團都製作了抗疫中藥包,也有大學研究預防及治療新冠相關病症的中藥複方。事實上,國內與中醫藥相關的政策一以貫之,唯,中醫藥企業過去因種種原因,估值一向低迷,很少受到投資者的追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保密制度令中醫藥企難以發展

其中一個令中醫藥企業難以發展的原因,是受到保密制度的限制,1992年國務院發佈的《中藥品種保護條例》中明確規定了中藥保護品種的保護期限,中藥一級保護品種的處方組成、工藝製法,在保護期內由獲得中藥保護品種證書的企業負責保密,不得公開,而這制度無疑令中醫藥企難以作海外銷售。

中藥如要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在海外上市,需要根據要求將保密品種的配方公開。

大眾對中藥缺乏基本認知

2002年,雲南白藥在向FDA遞交申請時曾披露了其配方,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姜、老鸛草等八味藥,而當中含有毒性的草烏成份更惹起業界的激烈討論,屢遭質疑。

社會大眾對中藥缺乏基本認知,特別對「毒性中藥材」和「中藥有毒」兩個概念,也是窒礙中醫藥發展的原因。

中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

而中醫藥很多時候是依靠祖先們的智慧,從配方到工藝都經歷了長時間的洗禮,並很大程度依賴個人經驗,以至難以融合西方講求系統和數字的科學系統。唯,在現今資訊流通的世代,中西融合已不是難事。

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的報告於3月31日在世衛組織官網發佈,提及:中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清除時間,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的臨床預後。上海針對陽性感染者,中藥使用率穩定保持在98%以上。

長期定價能力 VS 研發力強

經濟學的定律是:需求誘發供應,當中藥的認受性越來越高,定必鼓勵中藥企業作藥物創新研發,加上病毒變種日新月異,人類對有效治療各種疾病的藥物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在大健康領域消費升級的大前題,具備長期定價能力與研發力強的中藥企業亦將延續較好的發展前景。

NFT是粉絲經濟圈的延伸 可從三大因素剖析NFT的價值|華語產經

創新藥企四個估值步驟

要分析創新藥企的價值,可參考這四個估值步驟:

  1. 整理公司的研發管線,創新醫藥企業的估值開始於知識產權的形成,而研發管線是其最為重要的無形資產,也是公司估值的基礎。
  2. 從流行病學入手,確定患者流,通過患者流分析,目標市場規模也會逐漸清晰。
  3. 計算產品一旦成功上市後的NPV價值,其中需要結合前兩步的分析結果來設置合理的假設參數。
  4. 計算仍處於研發階段的醫療產品期權價值,上一步中計算出來的NPV 價值是藥物100%成功上市後的理論價值,但是仍處於研發階段的創新醫藥產品並不能100%保證上市,因此需要用到二叉樹期權定價模型來進行折扣和調整。

創新藥的專業投資者,基於對藥物機理的理解,並且參考歷史上同類藥物失敗概率,會建立對各期臨床試驗成功率的相應預期。

「5P因素」影響醫藥公司價值

影響醫藥公司價值的因素縱橫交錯,包括常見的5P因素:

  • 患者流(Patient pool)
  • 市場滲透率(Penetration)
  • 年用藥定價(Price)
  • 峰值推算(Peak Sale)
  • 研發成功率(Possibility of Success)

碳權交易將主導ESG投資新趨勢!首隻碳期貨ETF港交所上市|華語產經

在中醫藥發展潮找機遇 必先做好分析研究

除了基本因素分析,市場投資情緒也是不能忽略的,龍頭股沒由來地漲停發力急跌暴瀉讓人心惶惶,而研究亦發現,創新藥股的Beta系數比傳統行業為高,反映其風險比市場風險更高,股價波幅更大。

誠然,高風險高回報從來都是資本市場的叢林法則,而調研是讓投資者減少風險不二法門,要在這股中醫藥發展潮找到機遇,必先要做好分析研究,深入了解估值方法,尋找被低估的中藥企,傲翔在這塊中華瑰寶的賽道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