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一)香港其實無論長、中、短期供應也可以隨時充足,只是很多方法都是被少數人的反對和錯誤價值觀念封印了,說要解封土地供應,不如說要解封人心吧!「有心人」抗拒了供應渠道當然有其道理,只是如果這種抗拒文化在二十年內令到供應嚴重不足,便應該要檢討和改變了。

置業調查:港人看法「U彈」逾4成人想半年內買樓、創3年新高!美聯料樓價第2季反彈5%

重啟「租者置其屋計劃」

我由最基層的房屋供應說起,一個可以立刻增加數以萬計的買賣單位供應的方式是重啟「租者置其屋計劃」,「租者置其屋」是政府多年來其中一個最成功的房屋政策!以非常平價的價錢將公屋賣給租戶,但同時政府亦「放甩」了大量令財務虧損的舊公屋!

賣一個公屋單位 少一個長期受資助者

神奇地有關項目往往都會得到一個很理想的樓價升值!於是維修費等亦變相轉到由市場承擔了!有人說賣了一個公屋單位就等於少了一個公屋數目,但其實同時也少了一個長期受資助者,他們由政府長期受資助者會改變成為市場的一個消費者,繳交釐印費,從此亦要繳交差餉,這是一轉虧為盈的轉變。

「眼紅」別人是沒有效益的

當然,重啟「租者置其屋」有一個原則就是興建新的公屋應是多於賣出的公屋,因為去除了舊公屋的財政負擔,政府得到更好的財務狀況去發揮更多的服務,甚至興建更多的公屋!有些人會認為這個做法是便宜了公屋居民,「眼紅」別人是沒有效益的,事情的重點是令更多人有置業的機會。

解放逾30萬個未補地價二手居屋

另一個可以增加二手市場供應的方法,就是解放逾30萬個未補地價居屋的居屋第二市場(合資格人士的免補地價轉讓),現在的市場是被僵化的,因為大部分的居屋樓齡已經超過30年,是超越了買入時政府的擔保期情形之下的。

【壓力測試2022】首置與非首置必讀!由計算方法、按揭成數上限、到加擔保人壓測教學

樓齡超過30年的居屋按揭

在樓齡超過30年的居屋按揭,大部份居屋第二市場裏銀行只可以借得六成,草根人士以居二價買樓要付出四成首期,這成數是更多於1000萬私樓的最低首期成數,有這荒謬事情,市民又怎會認同政府「做到嘢」?這個是官僚文化之下對民生漠不關心造成的。

政府現行房屋政策不「落地」

當然,政府官僚之下,他們可以說:「冇問題吖!無擔保期銀行一樣可以做!」這種答案正是反映到政府現行房屋政策不「落地」,銀行當然可以做,但銀行亦可以不做,銀行亦可以選擇做得很保守,結果是未能配合市場正常運作,浪費了逾30萬個未補地價居屋的二手供應和轉流!

居屋活化後放盤量應可倍增

香港政府有責任理順矛盾令二手供應可充分發揮緩和市場的作用!

居屋活化後放盤量應可倍增!香港可以活化的地方多的是。

(待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