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搶灘】第五波肆虐逾3個月,感染數字持續下降,發展商已急不及待,一如老樓早前預計,爭相開盤搶灘,形成競爭之局,暫時超過五盤逾2,000伙打真軍,一場爭客戰一觸即發。

啟德THE HENLEY II首批61伙、最平874萬|折實均價24,333元|3房示範單位直擊(多圖)

4月迄今總體一手成交增四成

綜合市場資訊,復活節公眾假期四天假期,整體新盤成交錄約70宗,令4月迄今總體一手成交增加至逾230宗,相對3月全月錄約150宗,增加四成。除了即將開售的全新盤外,貨尾銷售亦加快速度,無他,盤不等人。

食肆看好五·一勞動節假日的市道

既然市面回復人潮,大大小小商場相繼錄得超過五成升幅,而放寬社交距離後,食肆們亦預期人流生意可回復到疫情前七至八成水平,據相熟食肆老闆指,4月21日恢復晚市,基本已定哂位,看好五·一勞動節假日的市道。

置業調查:港人看法「U彈」逾4成人想半年內買樓、創3年新高!美聯料樓價第2季反彈5%

新地沙田瓏珀山2期招標

新地沙田瓏珀山2期上周五(15日)上載樓書,同日公布首份銷售安排,推出45伙,安排於本周五(22日)起招標。該首推的45伙招標單位,包括King Tower 第1及2座,涉及5個特色戶。據資料,瓏珀山2期今年1月份已獲批預售,關鍵日期為2023年3月31日,樓花期約一年。

鐵路元朗珀瓏1全盤提供715伙

至於鐵路元朗珀瓏1,上周四(14日)傍晚公布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後,一小時內即上載樓書。全盤提供715伙,戶型涵蓋一房至三房。當中一房及兩房佔全盤單位總數約84%。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2024年10月10日,為眾盤中樓花期最長,達兩年半,染指今年最熱樓盤寶座。另恒地更市區兩盤同時出擊,長沙灣映築重售,和大角咀利奧坊・壹隅也加入新盤大戰爭。

第二季新盤相當熱鬧

若然大家都是不等待其他同業的銷售數字,恐「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都要當第一輪先鋒部隊,免落後於人前,縱使有多個樓盤可以排隊推出的新地,亦部署多盤同時出擊,包括上述提及的瓏珀山2期以招標形式開售後,還有:

  • 北角海璇2期
  • 旺角Prince Central
  • 司徒拔道Central Peak  2期
  • 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系三期和等待售樓同意書的屯門兆康54區巨無霸等

看來第二季新盤相當熱鬧。

放寬按保+低息 有利換樓

友好發展商表示,在政府放寬按保及低息環境持續下,有利市民換樓,次季樓價可望回升並追回首季跌幅,而全年樓價或可錄5至8%升幅。

近期本港疫情漸受控,外圍不利因素亦漸消退,預期在整體經濟復甦下,集團對未來前景有信心,市場亦有部分準買家將重啟入市步伐,環顧最近2至3周整體樓市交投亦漸活躍,相信隨着市場前景明朗化,預期年內樓價表現將平穩向上。

【香港樓市2022】按揭轉介懶人包:4個伏位+5招應對+6種著數

加息幅度對樓市實際影響不大

美國加息對市民造成心理影響在所難免,以目前的加息幅度而言,對樓市實際影響不大;由於政府推出新按保措施,有助抵消加息帶來的影響,令入市意欲得以保持,更將重啟市場「換樓鏈」,並提供較過往明確的換樓階梯,相信各類價碼的住宅單位均會受惠。

地產代理重啟推廣街頭戰

而老樓在過去兩周市面觀察,地產代理重啟推廣街頭戰,在個別新盤區域的街頭,再重現拉客放置宣傳牌的人肉戰場,包括鐵路沿綫的元朗、荃灣西站;大埔科學園鄰近的海濱區,只要有人流的地方,便見到他們的踪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