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打算在何時退休?你知道自己未來花多少錢嗎?你要多少錢才能過上安枕無憂的生活?如果沒有提前思考、做好財務規劃的話,相信難以回答以上問題。財務規劃要考慮的不止現在,更多的是未來,馬上了解一下財務規劃的重要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為甚麼財務規劃很重要?

Forbes》引述Journey Advisory Grou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Tyler Lang提到,財務規劃能夠縱觀全局,研究如何平衡和實現短期、中期和長期的財務目標。同時能為未來建立財務規劃框架,讓人們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無論你想提早退休,抑或環遊世界,都少不免需要金錢支持,及早規劃財務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未來,讓你實現目標。

理財方法|誰人需要財務規劃?

大多數人都知道省錢很重要,但省錢後又不見得對整體財務狀況能起很大幫助,正正是因為沒做好財務規劃,導致事倍功半。2021年一項研究指出,46%美國受訪者表示,由於缺乏財務規劃,導致他們的財務狀況不理想。

Tyler表示,當沒有計劃時,人們總是無意識地賺錢、花錢,錢容易花出去,即使能留下的也沒有多大作用。其實每個人都需要理財Plan,根據生活水平、個人需求及目標來制定個人化的規劃。

理財方法|何時開始理財規劃?

既然財務規劃那麼重要,那應該何時開始呢?答案十分簡單,「就是現在,現在這刻就是最好的時機了。」

也許你會有不同的顧慮:「現時沒有足夠的錢規劃理財」、「日程滿滿,沒有足夠時間安排」之類,然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有財務計劃都要先邁出第一步。

【理財方法】韓式儲錢法、零存整付法...|17個儲錢方法合集|港人工資中位數18.7K|一年可儲逾13.4萬

【理財方法】收入增加反而儲不到錢?只因生活愈趨奢侈!兩步預算法:平衡儲蓄與生活質素

理財方法|6個制定財務計劃步驟

制定財務計劃可以分為6個步驟,當中包括:

  1. 了解個人財務狀況

  2. 制定目標

  3. 計算生活成本

  4. 制定儲蓄步驟

  5. 選擇合適策略

  6. 跟進計劃進度


財務規劃能為你的未來目標制定路線,滿足短期需求,追求長遠夢想,希望大家都能及早計劃財務、達成人生目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