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調查|隨著各地疫情漸受控,並開始陸續對外通關,移民再度成為熱話,多個國家或地區均以不同方案,吸引港人移居或投資。美聯移民首季接獲客戶查詢量,較去年第4季多出近4成。

移民調查:「英澳加」繼續成為查詢大熱地點

當中客戶主要查詢「坐移民監」國家或地區,如港人向來鍾愛的「英澳加」繼續成為查詢大熱地點,而同時計劃於當地置業者大不乏人,可見「移民又移居」已漸取代「移民不移居」,成為市場主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首季查詢量按季增4成 

筆者表示,根據統計處數據,自從2019年修例風波之後,本港錄得連續兩年半的人口淨流出,2019年底至2021年年底,3次統計累計人口淨流出達13.38萬人,當中單是2020年,錄得9.64萬人淨流出,至於2021年淨流出臨時數字則為2.73萬人,雖然數字減少,但相信今次移民潮,至少會持續今年暑假才有望紓緩。

加拿大移民去年增40萬人!多倫多樓價升30%「海外買家稅」加20%壓樓價|環球琪談

擬移民海外受訪者增5個百分點

筆者續指,根據本公司數據所得,港人過去數年偏向「移民不移居」,但最近熱潮正慢慢減退,而且趨勢似有改變,漸漸變成考慮「移民又移居」。美聯移民首季接獲客戶查詢量,較去年第4季多出近4成。

60%家庭客戶 傾向以BNO簽證移民英國

多達60%家庭客戶,均傾向以BNO簽證移民英國。亦有不少年齡介乎20至40歲的客戶,會考慮以讀書或工作簽證形式,移民澳洲或加拿大,佔比分別約20%及10%,同時他們均有查詢當地物業情況作自住用途。

有意移民外國的人數比例
圖片:作者提供
有意移民外國的人數比例

有意移民外國的人數比例

根據上述調查數據,在有意移民外國的57%受訪者中,查詢的大多是需要「坐移民監」的地區,如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當中約62%受訪者更有意同時在海外置業,與美聯移民接獲的查詢情況不謀而合,反映港人「移民又移居」意欲增加。

入籍要求長期逗留 居住環境成為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樓價外,生活文化及環境等因素,亦是他們移民時考慮的重點之一。約9成受訪者表示,「樓價」是於海外置業時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其次分別是「交通網絡」及「生活環境」,分別佔約62%及58%。

移民調查2022|美聯:首季查詢增4成:大多傾向「坐移民監」國家|墨爾本東部成港人新寵|附10大英國熱門落腳地

客戶移民會考慮在近郊地區居住

筆者表示,「移民又移居」一般需滿足長時間逗留的條件才可申請入籍,以英國為例,入籍條件是必須在英國居住至少五年、每年必須逗留英國至少180天,居住環境的確是不可忽視的要素。事實上,疫情影響下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或彈性安排工作場所模式(Hybrid Work Model)愈來愈普遍,因此近年客戶移民時會考慮在近郊地區居住,工作及生活空間更寬敞,亦可減輕申請人的經濟壓力。

申請人必須留意海外物業的投資風險

筆者提醒,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新興的移民及移居服務供應商,去年消委會就曾接獲多宗有關銷售海外房產的投訴。「移民又移居」意欲持續增長,申請人必須留意海外物業的投資風險,建議向具多年經驗和信譽的公司尋求協助,免招風險。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