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司徒廣釗

《環球極光攻略》,光看書名大家可能已有既定印象:這是一本旅遊書吧!要幫這樣一冊旅遊書去做數碼廣告推廣,可以有怎樣的變化呢?有豐富傳媒經驗的數碼廣告人,居然將極光觀賞之旅與準備婚姻大事搭上關係⋯⋯

《環球極光攻略》介紹極光相關旅遊資訊

初創數碼企業「發生社」(Fixer Production Unit Limited)去年首次參加第3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AdxPub),獲配對為《環球極光攻略》一書作數碼廣告推廣。該書作者黃莉娜著作以旅遊及攝影為主題,分享她在全球拍攝極光的經驗及相關旅遊心得,並向讀者全面介紹有關極光的正確知識和旅遊資訊。雖然它可以說是一本旅遊書,但「發生社」卻發掘出一個全新的角度。

「發生社」以準備結婚比喻籌備極光之旅

「發生社」創辦人陳詠敏回想道:「很多人認為看極光是需要很多準備、很多金錢才能成行的旅程,縱使極光如斯美麗,也令很多人卻步或提不起勁去準備。於是我們選擇以生活化的方式去讓人明白極光之旅一點不難籌備,而且趁着疫情未能出外旅遊的日子,更是準備的大好時機,於是製訂了推廣計劃:『有心唔怕早  與極光約定未來』。」

「我們以準備結婚作為比喻,只要花一年時間便可以準備好,以有趣、短巧、只有約1分鐘的短劇,讓受眾感受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很有樂趣,希望提起大家準備的興致,以提高大家對該書的閱讀需求。而在社交平台的貼文中,我們亦強調『極光攻略』,希望把準備看極光,變得像準備日本之旅、泰國之旅一樣簡易有趣,同時提出很多平看極光的方法,令極光之旅更貼地更大眾化。」

發生社贏得第三屆AdxPub獎項

嶄新的創意,加上高水準的製作,讓「發生社」在上屆AdxPub贏得了獎項。「發生社」成立於2017年,由一班資深傳媒人所組成。因有着傳媒人的專長與經驗,他們最擅長製作生活化的深度故事、記錄片、微電影以及各種短片,並自命為「說故事的人」,相信內容,喜歡影像,熱愛生活。發生社的客戶包括非牟利團體、大專院校、傳媒以及商業機構,提供創意提案、文稿內容、硬照以及各種影片製作服務。

數碼廣告應要「短小精悍」

「發生社」相信數碼廣告應要「短小精悍」。陳詠敏解釋說:「我們認為,過往的數碼營銷廣告較常出現故事性、長篇幅、內容較認真較『重』的內容,但近年的追求卻是偏向更快速、更亮眼、短巧、娛樂性豐富的數碼廣告,亦喜歡使用KOL作傳播,希望更快更直接吸引觀眾。這可能跟社會氣氛有關,大家都希望可以在獲得資訊時,更輕鬆更無負擔。」

「雖然受眾喜歡快捷的宣傳內容,但我們認為即使短,也不一定無法表達認真、知識性的內容。我們的新營銷方向,希望可以做到精鍊而言之有物,做出一種為博受眾一笑以外的風格。」

陳詠敏比較以往一般平面廣告,其面積、文字內容、主要影像都有所限制,只能在平面上表達最簡單直接的意念,希望受眾在最快時間內取得資訊。然而在數碼廣告上,創作影片時長度可以很靈活,既可表達更多更精細的資訊,亦可以透過不同畫面及音樂風格去表達,創作的空間更自由更大。而透過一些互動,更可以和受眾連繫,讓廣告作品更有效地傳播。

數碼廣告宣傳實體書本的兩大優點

總結這次為《環球極光攻略》推行數碼廣告的經驗,陳詠敏表示數碼廣告對於出版實體書本的宣傳有兩大優點:「一是將文字內容影像化,能更快更亮眼地吸引住受眾的目光;二是化主動為被動,透過現今大眾經常會接觸到的社交平台,令廣告可以主動進入受眾的生活之中。而我們覺得最有用的,是數碼廣告不單止可以接觸愛閱讀的一群,也可以令沒有閱讀習慣的一群人,提升興趣。」

AdxPub以數碼廣告為出版物推廣 「語溝創作」用幽默帶出令人深思訊息

第四屆AdxPub支援計劃|公布12隊入選初創數碼廣告企業及新晉作家組合

本土數碼廣告初創The Bards以文字影像說故事:Content is King;Distribution is Queen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