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俄烏危機影響持續,不過對於擁有傳統避險的日圓匯率卻未能發揮功效,走勢繼續走弱,有外媒更指是延續至少半世紀最長的跌勢紀錄,並分析出原因。隨著外界普遍視日圓匯率跌幅仍有想像空間,到底何時才是最佳入手時機?

日圓匯率|港/美元最新匯價走勢

4月19日晚上時段,每百日圓兌6.11港元,對比4月初的6.33港元,目前已經跌穿6.2關口。兌美元方面,每一美元更進一步下試至128.27日圓,對比4月初的123.72日圓,日圓匯率明顯下跌不少。

日圓匯率|美日利率差距

綜合外媒報道,日圓的跌勢原因或在於日本跟美國的利率之間的差距而成。除此之外,自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 James Bullard指,聯儲局不應排除加息0.75厘後,日圓兌美元第13日下跌,亦據報為Bloomberg數據自1971年來最長持續下跌。

事實上,《香港財經時報》於月初訪問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時,他已指出,美國方面提出要加快收緊步伐,於加息0.25厘後,更料加幅達0.5厘,亦跟日本的息差越拉越闊,對日圓匯率自然不利。

日圓匯率|走勢讓人難以置信

CIBC多倫多外匯策略主管 Bipan Rai則表示,日圓匯率走勢是讓人難以置信(The move in the yen is incredible),但又指出,由於美置聯儲局及日本央行立場不同,故應不完全感奇怪。

報道另指出,由於日本央行維持收益率為最低水平,變相美國則一路加息,日圓於4月已跌至20年的低位,而東京交易員亦達成共識,未來數月兌美元匯率或達至130水平。

日圓匯率|日圓先生早前發聲 若觸及130央行將警剔

日本財務省前副大臣、擁「日圓先生」之稱的榊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較早時則指出,日圓貶值反映美元兌日圓的升值,有市場更預期情況會繼續,以至接近130。

「日圓先生」又提到,假若觸及130, 甚至跌穿,日本央行將視之警剔(alarmed)。

日圓匯率倘跌穿130關口|日圓先生:央行會警剔|唱錢等去日本旅遊攻略

日圓匯率|匯價弱基於2大因素

到底目前日圓匯率仍有向下機會嗎?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指出,目前較難解答但亦不能排除,並指日圓匯率弱是基於2大因素:

  1. 美日貨幣政策懸殊,美國加息,日本則推寬鬆貨幣政策,加上上周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日本央行首要任務是要達通脹2%目標,亦不是要控制匯率。
  2. 日本2月份貿易赤字,另由2月對上的6個月都呈赤字。因日本是一個依賴貿易的國家,貿易持續赤字會對日圓有影響。

他又指出,日圓匯率目前是相當平,亦是近20年低位,故有一定吸引力。

日圓匯率|3大扭轉弱勢可能要素

溫灼培亦提到未來對日圓匯價有望扭轉弱勢有3項因素:

  1. 首先是4月20日早上,日本公布的貿易收支數字,指假若數字變成盈餘,將是相當重要以穩定日圓匯價因素。
  2. 其次是4月22日早上日本將公布的3月份通脹CPI,由於日本2月通脹率為0.9%,若達至上述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及的2%目標,其實俄烏危機以來,歐美通脹都大幅上升,所以不排除日本都會有相關情況。換言之,日央行方面若辦到,則或未必需要匯價繼續弱勢。
  3. 第三是4月28日日本央行議息會議,視其貨幣政策會如何,又認為將會視乎日本通脹率。

日圓匯率|適宜逐步吸納

溫灼培指出,早於日圓匯率處於6.2至6.3水平時已有吸引力,亦想不到會下至6.1,至於目前於20年低位是吸引的。又提到現時階段仍適宜逐步吸納,加上亦要再留意5月的聯儲局議息儲,因他解釋貨幣是相對的,要視乎美元方面政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圓匯率|對進取有所保留

那麼目前進取投資又可不可以?溫灼培則對此有所保留,因為日本即使取消過度寬鬆政策,但要加息仍遙遙無期,上升有限。

但若按此情況,其他商品貨幣如新西蘭元有望加息下,相信該類貨幣於投資角度上會更為看高一線。

日圓匯率|5間外幣找換店

另外,隨著日圓匯率持續走低,相信不少港人都趁機唱錢等待日本旅行機會,以下將會介紹5間必知最抵外幣找換店或虛擬銀行,以供大家參考。

而該5間不論是訂購方法,以至地理位都有較多港人會選擇。

日圓匯率|1. 堅成找換店

位於尖沙咀重慶大廈的堅成找換店,已有超過50年歷史,所以在香港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地點坐落在重慶大廈,因此有不少外籍人士亦會到此找換外幣。

同樣,堅成找換店每日早上在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布,當日所有外幣的即日開市買賣匯率,當中包括:日圓、美元、人民幣、台幣、韓圜等。

堅成找換店資料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重慶大廈 87 號鋪地下
電話︰2368 0084/2368 3712 /23664952
營業時間:09:00-18:00(星期一至五)09:00-14:00(星期六)

日圓匯率|2. Birdy Exchange(前身:發達鳥)

Birdy Exchange是發達鳥找換店發展而成,疫情前多數港人去旅行都會選擇的一間外幣找換店。因店面地理位置方便、營業時間較長。另外,該店可Whatsapp或電話等預留外幣,並且可接受「散銀」兌換各國錢幣。

Birdy Exchange每日早上在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布,當日所有外幣的即日開市買賣匯率,當中包括:日圓、美元、人民幣、台幣、韓圜等。

Birdy Exchange 資料

地址︰深水埗長沙灣道261A地鋪
電話︰6990 6196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 12:00 - 20:00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日圓匯率|3. 恒生外幣兌換提款機

近年不同銀行均推出外幣兌換提款機,若想方便可考慮使用恒生外幣兌換提款機。恒生銀行是香港首間推出外幣兌換提款機的銀行,全日24小時都可以使用提取外幣的服務,現時在全港共有48個地點設有恒生外幣兌換提款機。

恒生外幣兌換提款機 可提供8種或12種外幣

以下外幣提款機服務點提供8種或12種外幣現鈔選擇:

  • 8種外幣現鈔包括:澳元、加元、歐羅、英鎊、日圓、泰銖、新台幣及美元。
  • 12種外幣現鈔包括:除上述8種外幣現鈔外,還包括瑞士法郎、韓元、新西蘭元及新加坡元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恒生外幣兌換提款機

日圓匯率|4. 牛記找換店

牛記找換店由1930年經營至今,因此可說是找換店界的老字號。而牛記找換店會在每日早上8時半於官方更新現鈔匯率,方便即時查看。

【日圓兌換懶人包】逾20間找換店、銀行等|日圓匯率大比較|5大必知外幣兌換推介|發達鳥、牛記、堅成...

牛記找換店資料

地址︰香港上環急庇利街1號長達大廈地下
電話︰2850 5057
營業時間:09:00-17:30(星期一至五)09:00-17:00(星期六)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日圓匯率|5. MOX Bank

近年新開設的虛擬銀行MOX Bank,亦有提供外幣兌換服務,只需開通戶口便可連結個人銀行戶口。除了可使用信用卡服務,亦可在MOX Bank應用程式中使用外幣買賣服務,匯率以銀行即日匯率為準。

MOX Bank匯率貼近最便宜匯率,手續費為外幣兌換總金額的0.15%。以兌換1萬日圓計算,並以近日匯率計算,手續費為12至16港元。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参考,一切以相關銀行、找換店或機去最近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