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0386.HK)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2021年全年業績,集團實現比2020年同期上升30.2%的營收,錄得27,408.9億元人民幣。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綜合收益達887.8億元人民幣,比起2020年大增1.6倍。集團經營業績創近10年來最好水平,除因為經營得到優化外,拓市擴銷及降本減費亦奏效,均是使經營業績大幅增長的原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石化有望拓展高端化工材料產業鏈

集團有良好增長原因一方面有原油價格增長的因素在內,但同時亦受惠國內經濟恢復及石化產品需求回暖。雖然有多項挑戰包括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及世界性疫情等,令集團面臨的內外部風險挑戰。在全球能源趨向低碳化的時代,集團加速從傳統石化企業往綜合性能源集團方向轉型。旗下的中國石化資本融資塑膠薄膜研發及生產製造商百佳年代,以開發高端光伏膠膜材料,預期有望拓展中國石化高端化工材料的產業鏈。

中石化繼續「油轉化」方針

此外,上游業務繼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陸相頁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境內油氣儲量替代率達到154%,天然氣產量同比增長11.9%,增儲穩油增氣創效成果顯著。為了提升高附加值產品的產量,建成了四套氫純化裝置,開發出高端針狀焦,高端潤滑油脂等產品。集團亦繼續其「油轉化」方針,於化工業務上優化原料和產品結構,令高附加值產品有良好發展;強化油品銷售業務產銷協同,鞏固提升市場份額,有力成為「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商。

中石化天然氣市場份額上漲

而集團更拓展新能源業務,推進氫能利用,佈局充換電站。在天然氣開發方面,集團加快推進川西、東勝、威榮等氣田產能建設,持續推進涪陵頁岩氣田立體開發,普光、元壩等氣田精細開發等,以發揮從生產﹑供應﹑儲存以至銷售一體化帶來的優勢,令全產業鏈能帶來最大化的效益。加上天然氣市場份額持續上漲,相信集團表現能有改善。

聯想控股旗下聯想集團 業績有理想增長 全年業績有望造好|股海知行

新特能源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股價上望20元|股海知行

中石化買賣策略

  • 可考慮於現價買入
  • 上望4.3元
  • 跌穿3.7元止蝕

編按:筆者申報沒有持有相關股份,筆者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作者簡介:潘鐵珊現任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榮譽碩士資格。早年在多間知名投行及國際券商任職資金部主要交易員,投資總監及高管人員等。在投資世界曾經歷超過10個以上的牛熊大浪,擅長捕捉轉角市,亦成功選中優質大升股如沙士時的東方海外及A股溶斷時的深A美的電器與滬A茅台等,回報以倍計!曾於2011-14多次獲得中金在線頒發的年度最佳港股分析師並於2016年獲得都市日報及富道財經合辦的講股王比賽第一名,全年投資回報達20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