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總存在風險!「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投資輸錢,不投資可輸掉機會成本!但很多人忽略了最高風險的其實是「人心」!「人心」是忽悠的、善變的、容易被人影響的!很多人其實是經營「人心」的!

【居屋2022】申請數目重售以來第三高!28人爭一伙!哪類申請者最易抽中?專家拆解揀樓四個要點

人心變得二元化

在政治上有,在投資市場亦有財經演員!這些人配電子世界的充斥,令人心變得二元化。令人心趨化得「可怕」!並只愚忠於感受、立場及意識形態,變得出奇地愚蠢!

筆者經營的是地產代理,地產代理的社會角色應該是充當市場證人,即是說,我只效忠於數據和事實,但「講真說」遇上「人心」最受影響的時候,真說話往往難聽過粗俗說話,有如面對四面楚歌!

過去三年 香港經濟結構完全沒改變

在過去三年,說真說話是最困難的,在《反修例風波》及五波疫情,我雖然不斷重新評估,但香港的經濟結構(高資金、低供應、低借貸及財富效應)完全沒有改變。

不要只看樓價升跌!波叔Plan增市場槓桿力!樓市健康重點是供應充足|平民財技

樓價基礎穩固 只能作20%內微調

所以我們堅持「樓價基礎穩固,只能作20%內的微調,而且回升得比下跌快及短時間」,樓市比其他投資項目穩固及安全,這是在今天有目共睹的,樓市小陽春回來了,上星期有一個電視訪問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數十年來第一次被問到的,就是為何香港樓價升得會慢過逾100個其他國家的城市?

香港樓市小陽春回來了

這個亦看到「人心」在需要面對現實的時候亦會變得很快,以下我就最新市場常態作一個「證供」。小陽春回來了,這反映了在「波叔Plan」之後,按揭槓桿增大至1,920萬元以下樓價的物業,我們未來面對的是全部板塊正常運作,增加的槓桿購買力是必然多於因第五波疫情造成的經濟折扣,歸納近期的成交,當中約有35%的成交是業主換樓購入物業。

香港人近年多了互相詛咒!望樓價大跌再「執平貨」是很錯的看法|平民財技

愈多成交就愈多人放盤

換言之,100宗成交裡面有35宗成交是業主買樓,同時也隱含了應該有35個單位是放盤,無錯「愈多成交,就愈多人放盤!成交減少放盤量亦會減少!」

這是一個業主換樓回復正常之後出現的新常態,與過去10年按揭板塊只集中的較低樓價是不同的,有所改變,基於這種情況細單位的放盤量相對會較大單位為多,長遠大單位上升的幅度會較細單位為多,這是一個重要的新常態。

香港人應要面對樓價進取的上升

香港人只要有正常的生活,我們應該要面對樓價有較進取的上升,這只是追落後及回復正常,香港人更應該盡快支持政府加建物業,在樓市來說,我們爭取的不應該是高樓價或者低樓價,而要爭取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可分享樓市的成果,也即是入市機會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