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研究】有調查發現,睡眠能觸發深層記憶,繼而鞏固新技能,是大腦學習機制不可或缺的一環。睡眠如此重要,但香港卻有約4成人因為工作壓力失眠,到底如何解決失眠問題?

冷氣機滴水原因|可罰款10,000元!食環署投訴熱線電郵+自救方法+維修價2022

睡眠研究|睡眠屬於大腦學習機制的一部分

現代都市人普遍有捱夜的習慣,不論是學生或打工仔,都喜歡捱夜溫書或學習新的知識,但根據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大腦科學中心的玉置應子(Masako Tamaki)及美國布朗大學的佐佐木勇香Yuka Sasaki的研究指出,學習新知識和技能須要透過睡眠過程中的神經元反對,在大䐉內鞏固知識,即是說,睡眠屬於大腦學習機制的一部分。

除了睡眠外,研究又顯示,學習模式將會影響學習進度。

兩組志願者進行睡眠研究

是次研究邀請兩組年輕的志願者參加,參與者將分成功組,並分別進行兩節影像學習實驗作對比,而每堂課結束時,都會對學習成果進行評核。第一組人的兩節課堂的內容完全一樣,因此他們在第二節課的答題能力明顯上升。

而第二組人兩節課堂所學習的內容不同,第二堂課的課程設計將完全抵消第一堂課所學的內容,這樣做使他們的整體進步很小。

硬幣收集2022|金管局收銀車4.18再出動!首站到元朗、屯門|出沒時間表+換幣龍神沙機位置

睡眠研究|睡眠能觸發深層記憶

當兩組人均完成兩堂學習後,研究團隊安排他們睡眠作休息,期間研究人員持續運用儀器監測志願者睡覺時的腦電波。參與者醒過來後,將會再對課程進行一次測驗評估,結果顯示,第一組人充分掌握學習內容,而第二組人即使充分休息,對課程內容依然沒有任何進步。

研究人員表示,當參與者睡覺時,在快速動眼(REM)睡眠階段時,大腦仍然出現θ波,而θ波其實與腦部邊緣系統有非常直接的關係,有助觸發深層記憶及強化長期記憶;在非快速動眼睡眠階段(non-REM)時,志願者的大腦仍然錄到σ波的活動,與大腦在學習過程機制中發出的電波一樣。

足夠的睡眠有助鞏固新知識的吸收

玉置應子表示,睡眠能強化學習能力,睡眠時候的大腦活動有助鞏固新知識的吸收,只要醒合特定的學習模式和足夠的睡眠,便可以有更佳的學習成果。

玉置應子又提醒,學習最佳的方法就是準時上床睡覺,很多學生為了考試而熬夜到很晚,這是一種弄巧成拙的策略,因為如果睡眠不足,很多知識反而會就此丟失。

睡眠研究|43%人因工作壓力失眠

本港社企「銀騎士」在2020年曾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向全港市民調查他們的失眠情況。調查隨機電話訪問807名香港市民,發現每10名市民,便有6.8名有失眠的問題,當中有43%人因為工作或學業壓力失眠原因,其次是受健康問題。

研究又發現超過6成市民是受到近年的社會運動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即使受訪市民表示沒有失眠問題,但當中約有4成市民仍然面對睡眠不足的情況,即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

失眠解決方法|1.「美軍2分鐘睡眠法」

失眠人士可以參慮「美軍2分鐘睡眠法」,這套方法由美國海軍少校Lloyd Bud Winter聯合心理學家共同研發。睡眠法研究的時代正值二戰時期,戰時士兵精神壓力緊張,為了讓士兵不會因睡眠不足及疲勞過度而出錯,因而研發出這套快速入睡的方法,步驟如下:

  1. 閉上眼睛,放鬆面部肌肉,包括下顎、舌頭及眼周周圍,呼吸放緩
  2. 放鬆膊頭,然後讓整條手臂(上臂和下臂)都完全放鬆
  3. 深呼吸,稍微屏住,然後緩緩呼出
  4. 放鬆雙腿肌肉,大腿、小腿及腳踝完全放鬆

並在腦內想像平靜的畫面

1至1分半鐘後,當全身放鬆時,可以透過幻想以下畫面就可以很快入睡:(3選1)

  • 幻想自己躺在湖面平靜的獨木舟上,頭頂是藍天白雲,維持10秒鐘
  • 幻想自己身處完全黑暗的房間中,躺在黑色的天鵝絨吊床上,維持10秒鐘
  • 在腦海裡默念:「唔好諗野、唔好諗野、唔好諗野…」持續10秒鐘

透過幻想平靜的畫面,令內心靜下來,便可以改善失眠問題,暢銷書《Relax and Wn: Championship Performance》的作者表示,只要經過6星期的時間,此套睡眠方法成功率可達96%,因壓力而失眠或睡眠不足的讀者值得一試!

失眠解決方法|2. 「4-7-8」呼吸法

第二種方法是美國哈佛大學醫學博士Andrew Weil提倡的「4-7-8」呼吸法,教授表示,這套方法源於古印度瑜珈,能,透過調整呼吸節奏,讓神經系統放鬆,讓身心平靜下來然後快速入睡。步驟如下:

  1. 吸氣4秒
  2. 中間屏氣7秒
  3. 吐氣8秒

這套方法透過重複的「呼吸、吐納」達致減壓的效果,Andrew Weil建議每天可以做2至4次,大約一分鐘的時間便能感受到睡意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