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調查發現,女性整體比男性更懂投資,女性平均投資回報高男性0.4%,同時有逾半女性表示掌管著家庭每月的洗費開支,而針對男性投資策略,發現有2個主因容易導致虧損。

理財方法|FIRE概念愈趨盛行!想印印腳收錢 唔使為錢打工?2個簡單方式你要識

理財方法|女性比男性更識投資

富達(Fidelity)2021年進行了女性和投資相關的研究,分析富達520萬名客戶帳戶2011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回報,發現女性的平均投資回報比男性高0.4%。

富達女性投資者和客戶互動主管Lorna Kapusta表示,女性表現較佳的原因是因為女性投資者的交易量較低,使她們能渡過市場低點,並避開額外的交易費用。

55%女性掌管家庭開支

同時她們傾向長期投資,不太會低炒,高賣低買,減少不少風險,

研究又指,現時大多數女性會選擇主動承擔家庭財政的責任。與伴侶同住的女性中,有55%的女性表示,她們負責掌管家庭的日常及每月收支,在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和台灣尤其明顯。 在英國和德國,女性及其伴侶的責任則相對平均。

中港聯名持有賬戶比例較低

在研究女性會以個人名義、伴侶名義或聯名持有財產時,富達發現在香港和中國內地,與伴侶同住的女性多數以個人名義持有財產,分別為78%和70%,聯名持有賬戶的比例則較低。在英國和德國,最普遍的是以聯名帳戶共同持有財產,比例分別為50%及51%。

理財方法|日本打工仔月入26K!無投資無保險「減法生活」儲到700萬港元

理財方法|香港女性平均想在62歲退休

至於退休計劃方面,富達2021年另一項調椚,訪問超過2,000名香港人,發現香港女性平均希望在62歲退休,年輕一代較年長一族希望更早退休 。香港女性期望退休儲備能維持退休後20年的生活,並預計平均每月需要約28,500港元,目標入息替代率為86.2%。

38%受訪女性在計劃退休預算時考慮了退休生活年期,然而,四成受訪女性憂慮目前的退休計劃或儲備不足,導致退休後生活資金出現缺口

男士較積極累積財富

針對男性的投資策略,富達國際曾訪問530名年齡介乎25至54歲的香港男士,發現男士較積極累積財富,平均來說較女士持有更多投資產品,受訪男士平均持有3.9項產品,受訪女士平均只持有2.5項。

而且也投放較多資金作投資,男士為每月3,000港元,女士為2,000港元。男士的首要投資目標大致與女士相近,先是累積財富,其次是退休保障。

理財方法|男士普遍能承受較高風險

男士們也較女士更頻密地檢討投資組合,72%受訪男士每月至少檢討投資組合一次,另有超過四分之一受訪者至少每週檢討一次。除此以外,32%男士自認是進取的投資者,在投資上願意承擔相當的波動性甚至負回報。

男士的投資行為甚至投資表現,根據不同個性,可區分為數個組別:

投資失利主因|1.「愛理不理」

「事業型」及「向錢看」的男士,對投資回報抱有最高期望,而這類男士也較多投資於極短期的工具,在目前波動的市況下宜謹慎。審慎及保守的投資者則多是「住家男人」,他們傾向選擇較長線的投資。

至於「愛理不理型」男士,則較多是衝動型投資者,他們較少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36%「愛理不理型」男士只會每年檢視退休組合一次,他們亦更多倚靠網上資訊作投資決定,而且這類型男士最常投資失利。

投資失利主因|2.忽視退休計劃

相比個人投資組合,男士較少關心自己的退休計劃,只有逾半受訪者每季檢討退休投資組合一次,甚至更少;相反,逾半男士每月至少檢討數次個人投資組合,甚至更多。

但同時他們的退休金組合卻比較進取,持有股票水平更高,反映他們不理解強積金在整體理財中扮演的角色。受訪男士認為合適開始投資的年齡為24.5歲,但到30.8歲才開始為退休做準備,事實上,當踏入社會工作,開始為財富增值時,便應同時考慮退休計劃。

理財方法|虧損金額較獲利高出50%

另外,約86%男士做投資決定時只靠自己,但大部分男士投資失利時,都把虧損歸咎於投資環境欠佳,而非自己做錯投資決定。

除此以外,衝動型及投機型的投資者,尤其較易投資失利,平均而言虧損金額較獲利高出50%。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出錯時沒有作適當檢討

富達香港區機構業務主管陸劍平表示,香港男士應加倍注意其投資方針,並掌握其對投資表現的潛在影響,同時應反省一個問題,就是經常自行作出投資決定,但在事情出錯時又沒有作適當檢討,建議可向專業人士尋求指導及支援,從而為自己及家人謀求更佳的投資回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