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搵工必睇】英國持續高通脹,不少民眾連基本生活也受衝擊。最新數據顯示,英國民眾今年次季的平均總工資按年增4.7%,但實際工資卻錄創新高跌幅。

英國的職位空缺數量減至約127萬個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最新公布數據顯示,英國2022年4至6月期間,英國失業率維持3.8%,英倫銀行預期2023年中時失業率才回升,3年內增至6.3%。至於今年第二季英國職位空缺數量則減少近2萬個至約127萬個,職位空缺數量自前年8月後首次出現跌幅。

最新數據:美國平均總工資按年增4.7%

英國員工扣除獎金後的平均總工資按年增4.7%,如計及獎金則達5.1%。不過,加上消費物價指數後,英國打工仔實際工資按年則減少4.1%,為2001年紀錄以來最大跌幅。當地實際工資已連續9個月按月出現跌幅,反映民眾收入飽受今年創下40年新高的通脹影響。

以行業劃分的工資升幅:

  • 公務員平均總工資升幅:1.8%
  • 私人企業平均總工資升幅:5.1%
  •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升幅:7.7%
  • 金融﹑商業服務業及建築業升幅:6.3%

英國缺乏勞工採摘農作物

但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對近200名農民進行調查,數據顯示,當地亦有勞動力不足問題,英國缺乏勞工採摘農作物,今年1月至6月造成價值約2,000萬英鎊(2.08億港元)蔬果損失。

4成受訪農民面對勞動力短缺

由於調查只反映3分1農民情況,估計英國今年上半年浪費多達6,000萬英鎊(約5.67億港元)的水果及蔬菜。調查發現,有4成受訪農民表示面對勞動力短缺問題,平均勞動力較原來所需少14%。

有員工臨時請假或突然辭職

導致勞動力缺乏的原因,包括有員工臨時請假或突然辭職,令人手短缺情況更嚴重。有56%受訪者指,受勞力短缺等原因影響,上半年農作物產量平均下跌近5分1,料2023年農作物產量更會進一步下跌4.4%。

更多內容:英國工作|英國人工加薪兩極化|收入最低僱員薪酬僅加1%|實際工資跌0.9%

英國調查:英國全職員工起薪點創逾24年最大增幅

根據英國招聘與就業聯合會(REC)早前調查指,英國全職員工的起薪創逾24年來是項調查的最大增幅,臨時員工時薪增幅雖然相比去年創下的紀錄較低,但仍有所增長。REC表示,從最新數據中可清楚反映,英國勞動力和技能短缺正在推動通脹。

調查:英國求職者數量減少的原因

REC稱會員報告顯示,造成了求職者的數量減少的原因有幾個,包括:

  • 英國失業率普遍較低
  • 新冠疫情影響
  • 烏克蘭戰爭相關的不確定性
  • 歐盟工人較少
  • 人力需求強勁等

更多內容:英國10大筍工|可遙距工作年收入58萬港元!央行:控通脹要限制加薪

移民英國搵工必知

調查顯示,每4個港人就有1個想移民英國,不過作為普通市民或打工仔,移民前當然要先考慮當地就業機會,始終移居外地後,都要繼續有收入才可維持生活。

職位空缺多的英國城市

近日有英媒整合出五個最容易搵工的英國城市,當中大部分城市的失業率低且職位空缺多,當中更有適合年輕人及畢業生,要在英國搵工不妨參考。至於邊5個英國城市最易搵工?有甚麼英國求職網可助移民港人搵工?即睇!

5大最容易搵工的英國城市

  1. 倫敦(London)
  2. 曼徹斯特(Manchester)
  3. 愛丁堡(蘇格蘭首府)
  4. 布里斯托(Bristol)
  5. 利茲(約克群最大城市Leeds)

布里斯托 女性失業率低

據英國4月公布的女性在職指數顯示,布里斯托的女性失業率只有3.7%,屬全英國第三低,女性在當地工作機會較多。至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於2018年獲得英國最宜居及工作城市的美譽。

曼徹斯特 IT、製造及通訊行業發展佳

英格蘭北部城市曼徹斯特則是港人移民英國的熱門城市之一,IT、製造及通訊行業發展佳,對於適合畢業生及年輕人可提供不錯的工作前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搵工必知:7大英國求職職網站

在香港搵工可以去JobDB或勞工處網頁,想在英國搵工,則可以留意以下英國求職職網站:

英國搵工網推介(1)Indeed

Indeed是全球性的招聘網站,亦是英國最大型的求職網站之一。眾多大公司都會在這個網站,包括亞馬遜(Amazon)、DHL、Primark等等。另外,Indeed具有較全面的搜索功能,除了根據工種及工作地點進行搜尋外,Indeed甚至可以專門尋找「Work from home」的工作。

Indeed網站:https://www.indeed.com

英國搵工網推介(2)Monster

Monster是另一個英國大型的求職網站。當中包括不少專業工種,如工程師、會計師等職業的招聘廣告,另外該網站的最大特色是提供了不少相關的職場須知,包括寫CV的技巧、面試的問答範例、各行業的平均薪酬資料等等,求職者可以先查閱這些「職場攻略」,裝備自己,增加成功的機會。

Monster網站:https://www.monster.co.uk/

英國搵工網(3)Total Jobs

接下來介紹的「Total Jobs」網站,基本上包含最多的招聘廣告。現時Totaljobs中可以找到10萬份以上的英國職位招聘,當中涉及超過80,000間英國公司。

另外,Total Jobs的最大的特點是該站可以找到相關的職業培訓課程,例如網站設計或醫療保健相關證書課程。

Total Jobs網站:https://www.totaljobs.com/

英國搵工網(4)REED

REED成立於1995年,每年有超過25,000間公司,涵蓋逾40個行業在網站中刊登招聘廣告。網站的搜索功能亦十分完善,可以所在地,公司名稱和行業進行搜尋。

另外,該網站表示,他們與 1,000 間學習機構合作,提供70,000多個課程,涉獵的範圍很廣,包括會計、人力資源、健身、烹飪等等。

REED網站:https://www.reed.co.uk/

英國搵工網(5)Find A Job

Find A Job是英國政府提供的官方求職網站,在網站中可以最多上傳三份不同版本的CV(Curriculum Vitae),在申請職位時遞交合適的履歷。

由於是政府網站,不同的公營機構、慈善機構及大企業都會利用這網站刊登招聘廣告。

Find A Job網站:https://www.gov.uk/find-a-job

英國搵工網(6)Milkround

Milkround是專問為學生和畢業生而設的求職網站,網站上發布超過 280,000 個最新招聘廣告。提供餐飲、金融、會計、醫療、工程、零售相關的職位空缺和實習計劃。

Milkround網站:https://www.milkround.com/

英國搵工網(7)Guardian Jobs

Guardian Jobs是英國《衛報》成立的求職網站。專門提供傳媒相關的職位空缺。當中的招聘廣告主要包括媒體、教育、NHS、政府、研究生、秘書、慈善、市場、社會機構和藝術領域等。

該網的搜尋功能亦較完善,求職者可以根據行業、部門、地點、薪酬和工作類型進行自定義搜索。另外亦可以要求網站每天根據你的要求,電郵你相關的最新職位。

Guardian Jobs網站:https://jobs.theguardian.com/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