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曾有打算回內地港人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及,回內地是為了帶孩子回鄉下避疫。這反映了市民用「腳」投票,以實際行動說明了第五波疫情下,香港的情況確實相當差。

第五波疫情應撥亂反正  才可重出生天

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香港已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若再不撥亂反正,恐怕造成的後果會相當巨大,難以承擔。

無論在營商還是管治,能取勝千里外亦有一個要素:要有先見之明。當然在完全沒有經驗,尚且情有可原。可是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前,其實香港已有7至8個月的清零期。

港大料第五、第六波疫情670萬人受感染!確診5,000元現金津貼!擁有薪病假都可申請

香港並不是一個沒有危機的地方

回顧那段時間,本港的管治團隊應該做的是對前四波的疫情作出檢討、總結經驗、預測未來和根據不同的設想情況進行相應的準備。只有那樣做,才能當第五波疫情發生時,可以從容而有序地處理,從而避免混亂情況的出現。

我們不要天真地以為香港是個沒有危機的地方,除像疫情般大規模公共衛生危機外,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基本上不生產糧食,若碰上嚴重糧食危機該怎麼辦?或是大亞灣核電廠發生事故,香港該如何應變?因此香港的管理團隊應預先作好處理方案,方能保護好香港。

港府對疫情處理方法 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現時第五波疫情已發生,香港政府對疫情處理方法確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每天只有數十人確診的時候,是做全民檢測的最佳時機,可以追查出所有的隱形傳播鏈並加以切斷。到每天確診人士上萬計的時候,檢測、隔離設備自然難以配合。

直至社區全面爆發,醫療系統崩潰,已有醫療專家預計香港已經有一半人口確診,以這樣的規模,還是不是要進行全民檢測?而要的話,所有確診者又應該如何處置?這些問題都應該有妥當的安排,方可開始全民檢測。

管治方式應「以人為本」

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地區管治非常重要,地方的「父母官」做得好,日子就過得好了。但是在這波疫情中,快速檢測陽性後要居家隔離,可是大多數市民並無法獲得支援。香港大部份家庭都是小家族,若全家都感染了,就不能外出買食物、買藥、買日常必需品。

我們並不能無視這種情況,管理團隊應該參考內地的做法,有確診個案發生後,社區裡的檢測和支援機制馬上啟動,幫必須居家的人買肉、菜和日常必需品。只有那樣做,才稱得上是以人為本的管治方式,市民才會覺得「父母官」確實關心著他們的生活。

處理疫情主體責任在於特區政府

或可能有人認為這些是皮毛問題,可是大家試細想若一個城市管理欠佳,會給市民和國際投資者的信心造成怎樣的衝擊?

若星斗小市民也要帶著孩子跨境避疫,為甚麼國際投資者就不會撤資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得好,處理疫情的主體責任在於特區政府。這波疫情反映出來的問題範圍既廣,積壓也深。

【新冠後遺症】中大研究:新冠肺炎康復者每5人即有1人患乾眼症|病毒量愈高感染風險愈大

必須馬上處理疫情反映的問題

正因如此,必須馬上處理。說到底,信心是一件既需時、難以建立,但卻又非常容易摧毀的東西。香港是我們的家園,希望活在獅子山下的每一人,都拼上自己最後的力氣,守護好這屬於我們的香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