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盛寶金融(香港)有限公司近日發布,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市場展望報告,當中就著5類投資資產作出分析,包括:外匯、貨幣、商品、股票和債券,亦就相關事件作出意見。

投資展望2022|3個週期影響市場

盛寶報告認為目前正目睹,自1998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危機後格林斯潘出現以來塑造市場的格局的終結。疫情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雙重衝擊改變了所有政策的優先事項,包括財政、貨幣和地緣政治。

盛寶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投資官 Steen Jakobsen當中認為有3個週期影響市場:

  1. 疫情和烏克蘭戰爭造成的持續供應緊縮
  2. 通脹上升背景下的資產重新定價
  3. 美聯儲新的緊縮週期在 3 月啟動並將繼續

投資展望2022|導致的兩個關鍵結果

上述最終將導致兩個關鍵結果,Steen Jakobsen指出:

  • 首先,在戰略宏觀層面上,增加對能源和國防優先事項的支出以及供應鏈多元化,以消除戰略行業單一環節出現斷裂而影響全局的情況。
  • 其次,實際利率的負值程度走高,這表明全球經濟將大幅提高生產力,遠離短期財務收益和尋租,轉向有形資產、基礎設施和对社會契約的重新關注。 

投資展望2022|中國政策將更寬鬆 以應對新格局

中國方面,盛寶金融大中華區市場策略師黃永輝指出,由於主要經濟體進入高通脹等,2021年作為中國主要增長動力的出口業,今年(2022件)將面臨困難。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已惡化了中國的貿易條件,對其出口的需求也可能再未來幾個季度放緩。加上疫情在主要城市、特別是上海的重新爆發,讓中國今年5.5%的增長目標面臨挑戰。 

他又補充, 正是在這背景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月在國務院金融穩定與發展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承諾以更加寬鬆的政策提振經濟,並暗示要減少對電子商務平台的監管壓力,並更多地支持房地產行業。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未來變得不確定 股票估值或會下降

股票方面,盛寶股票策略主管 Peter Garnry表示,戰爭和隨後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使世界陷入了不可預測的環境。當未來變得更加不確定時,預防原則指示股票風險溢價應該上升,因此股票估值會下降。

又指出,隨著歐洲的大規模戰爭和大宗商品市場的動盪,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劇,股市進入了自1970 年代以來未見的環境。

日圓匯率倘跌穿130關口|日圓先生:央行會警剔|唱錢等去日本旅遊攻略

投資展望2022|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前景料續現 

盛寶大宗商品策略主管 Ole Hansen表示,於2021年初首次寫到的大宗商品價格長期上漲週期的前景繼續顯現。於過去的一個季度,烏克蘭戰爭和對俄羅斯的製裁推動了一個已經見證供應前景趨緊的行業。 

 又表示,多重不確定性將在第二季度導致另一個廣泛的交易區間,可能在每桶 90 美元至 120 美元間。預計市場最終應該會穩定下來,因全球經濟越來越受到通脹和利率上升挑戰,主要生產商的閒置產能減少以及與俄羅斯有關的持續供應中斷被需求放緩部分抵消。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中國需求暫時下降,重新回到3月高點的前景看起來不太可能。另外就工業金屬及貴金屬作分析。
 
工業金屬方面,Ole Hansen當中提到,俄羅斯目前的供應中斷將在整個 2022 年繼續支持該行業,尤其是考慮到對脫碳未來的持續推動。至於貴金屬,當中指出,進入第二季度,看黃金最終會適應美國的加息週期並走高。 

投資展望2022|債券已進入熊市

另一方面,盛寶高級固定收益策略師 Althea Spinozzi就債券作分析指出,已經進入熊市,收益率注定會大幅上升。在這種環境下,美國國債等傳統避風港將無法保護尋求多元化投資組合的投資者。

收息股2022|藍籌股4、5月除淨名單|8隻績優股最高逾14厘息|從派息、業績詳細拆解

投資展望2022|歐元或有望復甦

盛寶外匯策略主管John Hardy當中表示,德國於烏克蘭被入侵的幾天內,承諾提供巨額財政支出以解決其能源和國防脆弱性。歐盟也加入了呼籲,並將通過聯合發債為大型新財政舉措提供資金。所有這些財政舉措都深化歐盟資本市場,並可能為歐元提供長期提振。如果戰爭迷霧有望很快消散,歐元重新定價大幅走高是有希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