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大敵,世界衞生組織WHO)2020年11月發表《加速消除子宮頸癌全球戰略》,指全球每年新增逾萬宗子宮頸癌個案,並有10萬名女性死於該症,幸疫苗及新的檢測治療方法,可望在2050年拯救50萬人的性命。

偏頭痛|調查:護士疫下工作壓力激增 逾3成患偏頭痛|新預防藥物減頭痛發作日數

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中排行第8位

子宮頸癌在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中排行第八位,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 2019年共錄得520宗新症;同年,因子宮頸癌死亡的人數有162人,是本港第八大女性癌症殺手。一般而言,30 歲以上的女性有較高風險患上子宮頸癌,而本港子宮頸癌的確診年齡中位數約為55歳。

子宮頸癌成因及風險因素

HPV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要成因。HPV是一種常見的病毒, 有逾150種,並會引發不同病症。低風險HPV病毒(多為6型及11型)不會演變為癌症,但會導致生殖器疣和呼吸道乳頭狀瘤病。高風險HPV病毒則可致癌,研究顯示有逾40種HPV病毒可經性接觸傳播,引致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等癌前病變及癌症。

子宮頸癌其他風險因素包括:

  • 患有 HIV或其他免疫系統病
  • 有吸煙習慣
  • 長期服用避孕藥(五年或更長時間)
  • 曾生育三個子女或以上
  • 有多名或不固定性伴侶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

接種HPV疫苗是其中一個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九價HPV疫苗能覆蓋上述香港最常導致子宮頸癌的七種HPV 基因型。疫苗的功效對從未感染 HPV 的女性最為顯著,因此最理想的接種時間為未開始性行為前,不過成年後接種也有一定保護能力。

小五女童可免費打針

由2019/20學年開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免費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第二劑疫苗則在翌學年當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

【新冠後遺症】日研究:40%有一個後遺症!壯年人設法硬撐更會惡化

定期柏氏抹片檢查 

早期的子宮頸癌是沒有任何徵狀,一般情況下,患者是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檢查,可診斷自己有否患病。若患者能及早發現,只要配合適當的治療,患者會有較高的治療率和生存率。

可及早診斷癌前病變

如果醫生懷疑病人患有子宮頸癌前變化,會為病人的子宮頸進行陰道鏡檢查,並會以活檢的方式抽取宮頸組織進行化驗。假如可及早診斷癌前病變加以治療,便可預防子宮頸癌並保存生育能力。

研究:蚊子是欺善怕惡!被蚊叮因你太善良?醫生:4類人易被蚊咬|附驅蚊產品使用注意

子宮頸癌的治療

子宮頸癌的治療方法取決於腫瘤大小、位置、期數、擴散範圍、患者的年齡、是否可承受手術及麻醉風險、生育意願等。早期的子宮頸癌一般局限於子宮頸,可考慮以手術切除,治癒機會較高;可是一般子宮頸癌手術都會影響生育能力。

晚期癌症若已擴散到其他器官

晚期癌症若已擴散到其他器官,難以靠手術清除所有癌細胞,醫生一般會以系統性治療應對,如進行放射治療及化療等。松園知子醫生呼籲「預防勝於治療」, 接種疫苗, 定期檢察才是致勝關鍵。

松園知子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圖片:作者提供
松園知子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