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常聽家長說不能相信家中淘氣的孩子竟是老師眼中的一個好學生 ! 到底是什麼原因出現這麼大的差異呢?是小朋友在學校真的特別乖巧?還是學校的老師有特別的教學技巧?

實習時經歷 成為重要的提醒

很想分享昔日在澳洲的幼兒中心實習時,一次在玩沙池中的經歷,因為它成為了我做幼兒工作時其中一個重要的提醒 !

【校長專訪】教育局繼續停面授課!鄔遠琪校長:年紀越輕的學童受影響越大

玩沙池中遇上頑皮的小女孩

當日我被安排到玩沙池中協助照顧一班約三歲至四歲的小朋友 。突然,蹲在玩沙池中的我感到背面的腰間透入一陣涼意,原來是一個頑皮的小女孩把一桶沙從我腰間的褲管倒下, 然後哈哈大笑地離開 ! 我的腦海中迅速湧上一股怒氣,內心不禁的抱怨道:畢竟我是一位實習老師 ,想不到她會作弄我!

再一次被襲成功

天啊!到達洗手間時才發現,我的褲子裏裏外外全都是沙!我簡單清理過後,只好匆匆重返原來的工作崗位 ! 當時欠缺教學經驗的我選擇刻意走到玩沙池的另一邊,試圖避開那頑皮的小女孩。不料當我彎下腰跟其他小孩互動不久後, 我的腰間竟然出現同樣的涼意。原來我被那個頑皮的小女孩再一次偷襲成功!她又一次次哈哈大笑地跑走了!當我清理過後,內心只夾雜著一種既憤怒又無奈的心情重返事發現場!

小魔怪頓變成小天使

然而,在我這次重回崗位的路上 ,在我眼前所見的一幕,竟全然改變了我對這頑皮小女孩的想法 。原來她是這麼的天真、單純及可愛 !到底這位小女孩做了什麼?竟然只用了短短五秒,就把我對他的想法完全顛倒 ! 從腦海中的小魔怪頓變成一個可愛的小天使 !

親子教育, 鄔遠琪校長, 博士山幼稚園,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早年,帶同女兒到澳洲到訪曾任職的幼兒中心!昔日被沙困擾,現今沙粒或任何的一草一物都成為我的教學工具了!

親子教育|身教重於言教!鄔遠琪校長:每一個人都可成為別人的老師|童理談心

一個震撼的畫面

原來這個小女孩同樣把一桶滿滿的沙從後倒進一位朋友的背上 ! 那被偷襲的小朋友跟我的反應卻截然不同。因為她的朋友是立即興奮地站起來,在原地跳躍,把身上的沙粒散落地上, 接著二人便一起手拖手捧腹大笑!隨即,這位我原本以為是頑皮的小女孩又再次蹲在地上,忙碌地用她的一雙小手逐少逐少地填滿她的沙桶 ,然後興奮地走向另一個朋友送上驚喜。 這個畫面對我的震撼,一直影響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

理論背後的含意

在修讀幼兒教育的時候,學習了很多跟幼兒成長相關的不同理論,當時未必明白每一個理論背後的意思,但經過年月累積下來的經驗,如今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理論背後的含意!

給學生一次發光發亮的機會!鄔遠琪校長:將不可能變成有可能|童理談心

2-7歲的小朋友正處於前運思期

在皮亞傑的兒童認知發展理論中,2-7歲的小朋友正處於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 該階段中的小朋友一般都比較自我中心, 原因是他們的認知能力仍在發展中。因此,小朋友們會主觀地認為別人的喜好及感受跟自己相同!

幼兒教育上的重要反思

所以這位我原本以為是頑皮的小女孩,只是主觀地認為身邊所有人都喜歡她這獨特的玩沙方法,完全不知道這行為會引起某些人的反感!(現在推想,也許這小女孩是用了玩水的方法, 靈巧地運用在玩沙的玩意中!)我很感恩當日可以親眼目睹在小朋友的世界中那單純、天真及直接的互動,成為我在幼兒教育上的重要反思!

親子教育, 鄔遠琪校長, 博士山幼稚園,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我教女兒在沙上印下手印,跟雀鳥留下的腳印進行觀察和比較!

行為背後的意思

不論是老師還是家長,我們都應該學習沉着氣,嘗試多用小朋友的角度去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意思!特別是幼稚園階段的兒童,他們每一天都在認識身邊的人和事!很多時候,兒童只是盲目模彷或重複一些看過的動作或說話,卻並不知道有些觀察對象的行為是不正確的!所以,當我們遇見這些情況時,必須要嘗試了解及聆聽小朋友的聲音及想法,才能有效幫助兒童成長並糾正其錯誤!

認清原因 糾正錯誤

較普遍的例子如二、三歲的小朋友突然說出一個單字的粗言穢語,又或大力把手上的物件摔在地上!在我們打算大駡或指正小朋友時,可以先想想他是否真的有目的地用錯誤的方法發洩負面情緒,還是他只是在遊戲的過程中, 無意把曾經看過的畫面演繹出來!

幼稚園要讀小學課程?鄔遠琪校長:幼稚園教育應是從80歲讀起|童理談心

用兒童容易明白及理解的方法

作為家長及老師,我們應該先嘗試努力找出原因 ,才可以用兒童容易明白及理解的語言及方法去教導他們正確的行為。最簡單的是可以運用小朋友認識的故事, 然後跟小朋友說,你剛才的說話及行為,就是該故事中的壞人常常做的!如果你想被別人稱讚是好孩子,記住不可以再這樣做!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單純及可愛的

其實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單純及可愛的!他們偶爾的惡作劇,通常都是無心之失!因此,我經常勸勉幼兒教育的實習學生必須要願意細心觀察小朋友的需要,並且視跟小朋友玩耍為樂趣才適合在幼稚園工作!因為用正面的方法跟孩子溝通和相處,方可建立一個充滿正能量、積極並有自信的小朋友去面對人生路上不同的挑戰,並且讓我們看見小朋友最可愛的一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鄔遠琪校長【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將軍澳分校】是一位平凡但專注幼兒工作的幼稚園校長!自從接觸並展開了幼稚園工作後,都一直處於一個從沒有下班的狀態中!因為她熱愛幼兒教育,並已把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讓她時刻都享受着跟同工及家長們一起見證小朋友成長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