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指標 VS 成交量指標】在過去13篇文章,分享了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MA)、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保歷加通道 (Bollinger Bands, BB) 和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 MACD) 四種技術指標,均以股價作為參數,至於今次探討的則以成交量作參數的成交量平衡指標 (On Balance Volume, OBV),又稱為能量潮。

MACD柱狀圖變化現交易訊號啟示!識睇即見股價走勢助賺錢避險|聶Sir學堂

成交量平衡指標 OBV 又稱為能量潮

OBV由早於1960年代經已在美國聞名的已故金融作家葛蘭碧 (Joe Granville) 提出,背後支持理論在於金融資產價格走勢由成交量變化所帶動。

OBV的理論建構於3個原則

OBV的理論成立,建構在三個原則上,其一是市場上的投資者對股價未來走勢看法越見不一致,成交量便越大;反之成交量將見偏小。因此,可透過當時的成交量狀況,判斷股份在市場上的熱度,以及好淡雙方的力量傾向落在哪一方之上。

MACD兩種應用合併可早著先機!發揮低買高賣最大功效|聶Sir學堂

重力原理適用於股價變化上

其二是重力原理適用於股價變化上,該原理指出上升的物體轉跌只是時間問題;另外物體上升時所需能量,要比下跌時為多。若套用到股價走勢上,就是指上揚的股份轉跌只是時間問題;至於股價上升時由於需要較下跌時能量為多,因此必須有大成交量配合,方能保持升勢。

相反地,當成交量顯著減少,上揚中的股份便失去續升動力,繼而股價由升轉跌。可見當股價下跌時,大成交量配合不屬於必要條件。

慣性原理適用於股價變化上

其三是慣性原理適用於股價變化上,該原理指出動者常動;靜者常靜。當該股於交投活躍的態勢形成後,市場對該股的關注度會持續一段日子,期內的股價波幅也較大。反之對於長期被市場忽略的股份,若非公司基本面或行業出現重大轉變,將一直處於交投淡靜狀態,股價亦見維持在低波幅的形勢。

OBV指標是先計出OBV值

OBV指標是先計出OBV值,相對於觀察股價的日線、週線和月線圖,就是計出每日、每週和每月的OBV值。再將OBV值連成一線,就能製成OBV線。OBV線成為成交量變化的走勢參考,掌握當時股份於市場上的熱度,從而對股價的後續走勢進行預測。

計算OBV值會有3條公式

以日成為觀察周期的單位,因著每個交易日股價表現較上日收市價會出現三種情況,就是上升、下跌或無起跌,相對計算OBV值會有三條公式:

  • 上升: 當日累計OBV值 = 上個交易日累計OBV值 + 當日成交量
  • 下跌: 當日累計OBV值 = 上個交易日累計OBV值 – 當日成交量
  • 無起跌:當日累計OBV值 = 上個交易日累計OBV值

MACD三大組成支柱|以平保做例子 教你判斷股價強弱之勢|找出合適止賺時機|聶Sir學堂

以堃博醫療─B為例分析

至於OBV值的初值,就是股價表現被觀察的首個交易日,會以0作為基數,所以對於新股,上市首日的OBV值為0,第二個交易日的OBV值則為當日的成交量,而所得數值是正數還是負數,則以當日股價是上升或下跌為依歸。以2021年9月24日上市的堃博醫療─B (2216) 為例,截至9月29日共上市四個交易日,相對成交量為19.820百萬、5.264百萬、8.068百萬和1.222百萬股。

將四個數值連成一線

在9月24日的OBV值為0,而9月27日是第二個交易日,股價見跌,所以當日累計OBV值為-5.264百萬。緊接交易日股價見升,當日累計OBV值則為2.804百萬 (-5.264百萬 + 8.068百萬);再看9月29日股價見跌,得出當日累計OBV值是1.582百萬 (2.804百萬 – 1.222百萬)。上述所得四個OBV值為0、-5.264百萬、2.804百萬和1.582百萬,將這四個數值連成一線,就能成為此股的OBV線,從而對股價後市走勢進行分析。

有關OBV指標的應用,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