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下,移民人數再次成為社會熱話。今年頭兩個月機場已有近6.6萬人淨流出,數目是過去一年中,比任何時間都要多,更佔總離境人口21.4萬人的三成。香港民研上月最新調查發現,計劃永久離開香港的受訪者,較上年8月的調查有所上升。

香港按揭及房策較內地寬鬆、買樓形同樓價「打8折」!料疫後內地人赴港買樓|解決移難

調查:4個港人中有1個有意離港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3月21至24日,就其移民取向訪問6,723名市民,有計劃移民的人士佔24%,較上年8月微升4%,即4個港人中有1個有意離港。 筆者認為有趣的是,移民調查幾乎已經作「移民」=「離港」的前設,反映「移民又移居」今年再度成為移民人士的優先選項。

BNO簽證落實放寬 吸引更多「97後」申請

港人BNO簽證開放申請逾1年,最近英國內政部計劃再放寬申請資格,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滿18歲的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合資格BNO,將被容許以個人身份獨立申請BNO簽證。英政府計劃於9月起對移民規則作出修改,措施可望從10月起生效。

加拿大初創企業家SUV簽證門檻寬鬆!12-18個月全家可取永居PR|解決移難

料更多「97後」獨立申請BNO簽證

由於英國入籍條件是申請前5年內離開英國的日子不超過450日、而申請前12個月內離開不超過90日,因此大部份BNO簽證申請人都會移居英國工作和生活。倘若政府實施相關措施,筆者預期更多合資格的「97後」會獨立申請BNO簽證。

澳洲本年度增加30,000技術移民配額

澳洲財政部近日公布澳洲聯邦財政預算案,移民政策方面,2022-23年維持16萬個永久居民配額,技術類移民配額將比2021-22財年多約3萬個,增至109,900個。澳洲政府表示,在醫療、數碼技術(IT)及工程等行業缺乏人才,為當地經濟帶來壓力。

35萬歐元一家三代移民葡萄牙!每年居住不超過183天不用全球徵稅|移民大事

最多港人選擇技術移民

現時港人主要移民澳洲的途徑,除了受惠學生和畢業生的避風港政策,最多港人選擇技術移民,香港在上述行業類別中亦不乏人才,相信隨著澳洲政府增加技術移民配額,將會推動更多港人申請移民。

移民又移居 生活環境為首要考慮

受惠於各國移民便利政策下,筆者相信香港「移民又移居」即將再度掀起熱潮,生活文化及環境首當其衝,成為移民人士需考慮的重點之一。 筆者接獲客人查詢移民政策時,大部分亦會查詢當地的居住環境如升學環境、交通網絡及工作機會等。由於主要城市一般競爭激烈、生活成本高昂,筆者表示愈來愈多客戶移民時考慮在近郊地區居住,減輕壓力。

移民前宜先了解各國稅制!英國澳洲全球徵稅可致身家大打折|解決移難

移民前先評估香港房產 減移民後稅費

筆者提醒,「移民又移居」的人士除了考慮居住環境和工作機會,離港前必需了解整個移民過程所產生的必要開支,以及移民後衍生的稅項,提前為未來計劃好資產配置。移民前先將香港房產進行評估,可減低移民當地後的稅費,另外如選擇永久離港,亦可考慮取回強積金作為多一份儲備金,實現無憂移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