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劃2022】政府近日推出「完善版」保就業計劃,但有議員表示,申請未採用實名制,或會導致津貼都落在僱主手上,又指計劃現時有3個缺點影響打工仔的權益。

失業支援金|申請期4月13日結束|首批最快4月12日收1萬元|2個情況申請或不獲批

保就業計劃2022申請未採實名制

有議員表示,「保就業計劃2022」的審查制度未夠完備,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早前建議採用「實名制」,確保僱主將資助發放到指定的僱員身上,同時增加投訴機制,讓僱員有申訴渠道,但暫時未能實名申請的要求。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副主席、勞顧會勞方委員譚金蓮認為只有採用實名制,才能確保員工得到應有的補助金,又指實行的難度低,政府可經強積金資料核實僱員的個人身份。

保就業計劃2022|1. 僱主或解僱舊員工減成本

譚金蓮又指,計劃另一大隱憂是擔心僱主在申請「保就業」後,解僱原有員工,新聘薪酬較低的員工減省成本,失去「保就業」的原意。她指憂慮並非無的放矢,前兩輪保就業計劃均出現以上的情況,令基層員工失去保障,因此建議實行實名制,避免同樣的情況發生。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同樣建議採用實名制,藉此確保補助金可以全數落到員工身上,又指政府在執行上要有所監管,防止有補貼不足的情況發生。

換身份證次序時間表2022|入境處最新調整:89至91年換得!換證中心預約方法

保就業計劃2022|2.部分人未能領完整津貼

黃國表示,曾接獲不少僱員反映,未能真正受惠於過往的保就業計劃,甚至直指津貼全都落在僱主手中。部分被迫放無薪假,或從事零售服務業,只領取底薪的僱員更無法獲得完整的津貼金,因此需要實名制確保基層員工得到全額補助。

黃國又期望臨時失業援計劃可以參考「保就業」的放寬政策,取消30,000元的入息上限,讓部分不符合現時條件的僱員,或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員工都能獲半額的津貼。

保就業計劃2022|3.沒有強積金無法申請

另外,譚金蓮又指,部分行業的自僱人士未必有強積金戶口,導致這類人不能申請保就業計劃,因此建議當局放寬申請資格,容許申請人以行業內的註冊制度代替強積金戶口,例如導遊在旅議會就有相關的註冊。

但她又承認新一輪保就業計劃仍有遺漏之處,例如有部分人既無強積金戶口,同時行業沒有註冊制度,可能就未能惠及計劃。

林鄭月娥:將確保津貼落在僱員手

林鄭月娥在周四(7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保就業計劃2022」將會防止有所謂的「肥上瘦下」的情況出現。在上一輪保就業計劃中,僱主只須承諾,有關數目的僱員仍在,但就沒規限所領取的工資補貼必須用作發放僱員工資。

為了保證津貼能到達僱員的手中,在新一輪計劃中,僱主領取劃一為8,000元的工資補貼,或新增為兼職僱員提供的4,000元,均必須發放予僱員。政府會翻查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戶口在那三個月是否領取到8,000元或4,000元的5%供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保就業計劃2022|不設月薪上限可惠及更多中小企

至於不設月薪上限的做法是希望可以惠及更多中小企,林鄭月娥表示,創科業內很多初創公司都是中小企,聘請的僱員不多,但其業務性質令僱員較高薪,很多均達40,000元、50,000元。

另外,例如部分私立學校、教育服務或社會服務機構亦有一些僱員薪金較高,若硬性設定30,000元月薪以下的僱員才可申請,有關金額以上則不可申請的規限,將未能協助這些中小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