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期間,超千億級的恆大世茂融創佳兆業等房企宣佈延遲發佈年報,甚至多家核數師宣佈辭職,引發諸多想像。因去年房地產行業監管嚴峻,房企財務危機亮紅燈,而藍籌內房碧桂園2007.HK)則按時發佈業績,銷售業績保持行業領先,在該時市場動蕩中,不失為可看的一家房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碧桂園——內地房企「滄海遺珠」

業績上來看,報告期內,公司總營收入按年升13%至5,230.64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及淨利分別為927.8億元、409.8億元。核心淨利潤約269.32億元,每股盈利1.22元,末期股息為10.12分,全年合計每股派息31.1分,全年派息總額佔公司股東應佔核心淨利潤總額的26.2%。現時能夠派息的房企可稱為「滄海遺珠」,投資價值較之其他房企更為高。

碧桂園債務規模下降

截至年底,集團淨借貸比率45.4%,相對2020年底按年改善10.2%。加權平均借貸成本為5.2%,較2020年底下降了36個基點,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現金餘額約1813億元,可動用現金儲備充足;有息負債餘額同比下降2.6%至3179.2億元,現金短債比約2.3倍,債務規模下降,財務情況日益穩健。

期內,來自房地產開發的收入按年上升12.9%至約5,074.78億元,合同銷售金額約5,580億元,合同銷售面積約6,641萬平方米;權益合同銷售回款約5,022億元,回款率達90%,已連續6年達到90%或以上。統計顯示,2015年至2021年期間公司權益合同銷售金額複合增長率達29%,銷售回款速度十分理想,現時房企能夠存活的重要因素之一來自於周轉是否快速,資金的快速回籠可以保持運營的穩健性。

股價沉寂兩年 培力農本方見曙光 疫情致網上診症需求大增|慧眼芬析

「植髮第一股」雍禾醫療龍頭地位穩固 雙主業增長強勁 潛在升幅兩成|慧眼芬析

房地產板塊已到可買貨時機

此前劉鶴主持國務院金融委會議召開,一系列措施似在為房地產兜政策底,房地產稅的延遲實行以及民營企業債務融資支持機制的完善等等,釋放了行業政策放鬆的信號,房地產行業經過去年頻繁的「打擊」,現時估值已經遠低於資產水準,是可趁時買貨的時機。

中海外、華潤置地等可考慮

筆者建議買貨時不可貪圖便宜盲目抄底入場,需要避開債務壓頂、運營周轉質素較低的房企;筆者建議在國企中可選擇中海外華潤置地等等,民營房企中碧桂園作為行業龍頭也可趁時留意,投資者不妨於5.50元左右買入,中線獲利目標8元。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