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4月6日)宣布辭職,即日起休假。他表示待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他的請辭後,便會準備參選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有本地傳媒引述選委指出,中聯辦向他們表示李家超將是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

李家超「遞信」辭任政務司司長 未公布署任安排

李家超辭職參選特首的消息早於數日前已傳出,但直至今早11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抗疫記者會時,她透露仍未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直至近下午3時,行政長官辦公室發新聞稿,指林鄭月娥收到李家超的請辭,並已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五款呈交中央人民政府,又指李家超即使開始休假。不過新聞稿中並沒有參照歷屆政府的做法,同時公布政務司司長的署任安排。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李家超:倘辭職獲批 擬準備參選行政長官

李家超下午5時半會見傳媒,他指自己在辭職信中提及,如果辭職獲得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他打算準備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他感謝林鄭月娥在2007年7月委任他為保安局局長,以及在2021年6月委任他為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又感謝各政治委任官員的團體合作、立法會議員、政府委員會委員、與他一起共事的機構和組織,並多謝香港市民。他對於自己能在政府服務超過40年感到光榮,又感謝多年來與他一起工作的公務員同事努力不懈、盡忠職守。

他續稱,自己會由現在開始休假,如果辭職獲中央批准,會儘快交代下一步工作。

李家超在記者會上只宣讀中、英文聲明,歷時約5分鐘,在沒有回答記者提問下就離開。

選委消息:李家超將成為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

建制派政圈消息指,中聯辦周三起會分批約見部分選委,相信是交代今次特首選舉的安排,以及傳達誰人是中央支持的「真命天子」。有選委向傳媒透露,他們獲告知李家超將會是今次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當他的請辭獲中央批准後,就會正式公布參選。

特首選戰效法澳門搞「一人選舉」?

政界早已盛傳,今次香港特首選舉會效法澳門上屆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並會以高得票當選。「完善選舉制度」後的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需要由不少於18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作出提名,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選舉委員,才可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16日結束,參選人最遲於4月14日下午5時前要遞交提名表格。

假如李家超真的是特首選戰的唯一候選人,他仍然需要在5月8日特首選舉投票日中,獲得選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即獲751票)支持才可以當選。

【2022特首選舉】林鄭月娥不競逐連任!李家超、陳茂波或辭職參選特首?

回歸後曾兩次特首選舉現自動當選

過去5屆行政長官選舉,只有兩次出現自動當選的情況。2002年第二屆特首選舉,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取得800人選委會中的762人提名,意味其他有意參選的人將無法取得足夠提名「入閘」,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董建華自動當選連任。2005年行政長官選舉亦然,大部分提名由曾蔭權獲得,其他參選人包括李永達、詹培忠等被迫棄選,最後由曾蔭權自動當選成為特首。

李家超警隊出身 曾處理徐步高槍擊案

李家超現年64歲,是首位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他會考取得5A、高考取得1A、2B的成績,原本獲香港大學工程系取錄,但因家庭理由放棄就讀,投考警隊。他在1977年加入警隊任見習督察,1997年升任總警司,2003年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曾處理徐步高槍擊案。2007年李家超任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2010年升任警務處副處長。

李家超2012年放棄英籍任保安局官員

兩年後,李家超放棄英籍加入梁振英政府成為政治委任官員,擔任保安局副局長一職,2017年「坐正」做保安局局長。他任內處理多項備受爭議的事件,包括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高鐵「一地兩檢」,其後與特首林鄭月娥硬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政治風暴。

「武官」出身李家超 被質疑不熟民生政策

出身於政府保安系統的李家超,在去年接替張建宗出任特區「第二把交椅」之稱的政務司司長,「武官」出身的他被質疑能否妥善處理民生政策。林鄭月娥當時曾說:「我都跟李家超提到,我不期望你要主理扶貧、青年、少數族裔等這樣多工作,因為你在這個系統內涉獵較少,但你一定要替我處理好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施政報告2021|政府架構大改組:倡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重組民政事務局

李家超被美國制裁 處理多宗國安法案件

李家超被外界質疑只有中學學歷,能否勝任政務司司長一職,他回應指自己擁有公共政策及管理相關的碩士學位。因《港區國安法》而被美國制裁的他,在出任司長期間處理多宗《國安法》案件,前《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高層因國安法被捕,兩間媒體均宣告結束營運。

警拘53名參與初選民主派 涉顛覆國家政權 要求4間傳媒交出資料 李桂華:不會調查投票市民

黎智英與次子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央視:警國安處拘7人 部分壹傳媒高層亦涉案

今年2月,第五波疫情殺到,李家超多次率團到深圳與內地專家及官員交流。回港後召開記者會,指中央原則上接納特區政府提出的五項協助請求,以及中央、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同意成立「專班」解決疫情問題。

一個多月後,李家超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準備參選特首,官場仕途或「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