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Bitcoin的發展踏入新的里程,最新開採量達1,900萬枚,意味著僅餘200萬枚Bitcoin尚未開採。加密貨幣日漸普及,歐盟疑立法規管,禁止匿名交易。走勢方面,有分析指Bitcoin的潛力比黃金大,極端目標幣價達130萬美元。

Bitcoin已開採1,900萬枚

Bitcoin的開採量達到新一個里程碑,最新已挖出1,900萬枚比特幣,根據最初定下的協議,Bitcoin的發行量上限定為2,100萬枚,意味著尚未開採的Bitcoin僅餘200萬枚。

根據協議,Bitcoin的挖掘效率會越來越低,第1800萬枚Bitcoin在2019年經已被挖出,而第2100萬枚Bitcoin要到2140年才會被開採。其開採時間每四年便會遞減。

Bitcoin開採速度每4年減半

開採Bitcoin的區塊獎勵每4年便會「減半」,在2009年,每個區塊可以生產50枚Bitcoin,但到2012年減半至25枚;2016年再減到25 枚,2020年再減到12.5枚,最新減至6.25枚。

隨著Bitcoin的使用率愈來愈普及,Bitcoin的未來發展續漸受大眾關注,事實上雖然開採量不斷增加,但Bitcoin亦面對著「遺失」的情況。

每年約有4%Bitcoin遺失

據區塊鏈研究機構Cane Island在2020年的研究發現,當年僅有1,400萬枚Bitcoin在市場流通,部分Bitcoin經已永遠遺失。該公司估計,每年約有4%已發行的Bitcoin遺失。

部分Bitcoin永遠丟失的原因包括用戶遺失其私鑰、有人不小心將Bitcoin發送到已廢棄或遺失私鑰的電子錢包中、用戶身故且沒有留下繼承人接收自己的電子錢包。

歐盟疑禁匿名交易加密貨幣

隨著加密貨幣愈來愈普及,全求各國陸續針對加密貨幣修訂監管政策。歐盟議會在3月31日通過《資金轉移條例》草案,規定禁止匿名交易加密貨幣。該條例仍須待歐盟成員國各國政府部長同意後,才能正式立法。

該草案要求把任何超過1,000歐元的加密貨幣交易列入反洗錢的規定當中,同時規定加密貨幣交易中,需要確定付款人和接收人身份,包括使用非託管或自託管錢包的交易。

加密貨幣交易所形容匿名交易不可能做到

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總法律顧問Paul Grewal表示,該草案最嚴苛的條款是要求加密貨幣交易所收集、驗證使用電子錢包的非客戶資訊。當中更規定交易所需在非客戶錢包向客戶帳號轉帳之前,先驗證數據的準確性。

Paul Grewal表示這幾乎不可能做到,同時要求交易平台對非客戶進行廣泛的數據收集、驗證和保存已經違反了歐盟保護的個人數據的基本原則。

有分析料幣價今年升幅不大

針對Bitcoin的幣價走勢,加密貨幣投資管理公司Galaxy Digital創辦人Michael Novogratz認為,自美國聯儲局宣布升息後,預計Bitcoin今年將持續在區間內波動,不會大幅上漲。他表示,除非美國停止加息,否則Bitcoin今年的幣價將維持在30,000美元至50,000美元之間。

Novogratz表示,Bitcoin等風險資產在過去2年為社會提供流動性,促使幣價飆升至歷史新高,但隨著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投資者或需重新評估加密貨幣的風險,影響幣價升幅。

另有分析指Bitcoin極端目標幣價達130萬美元

另一方面,亦有分析看好幣價。資產管理公司VanEck近日發表報告,指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或會影響貨幣體系,試圖量化黃金和Bitcoin作為潛在儲備資產的影響。

報告指,Bitcoin和黃金均具巨大的升值潛力,Bitcoin的上升空間約為33倍,高於黃金的16倍。根據該框架估計,黃金價格約為每盎司31,000 美元。

如果Bitcoin取代法定儲備,極端目標幣價達130萬美元,針對金融和貨幣系統的調整政策,甚至會產生更高的價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國際關係將改變央行儲備組合

VanEck在報告中表示,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將會導致全球央行改變儲備組合,首當其衝的是美元,連帶歐元和日元。各國央行可能會改選增持其他儲備,例如人民幣。

考慮到中國仍有資本管制,加上除了貨幣和黃金外,儲備資產的選擇亦包括房地產、股票,甚至新興市場貨幣等因素,該公司強調,Bitcoin的極端價格估算是基於黃金作評估。

據Coindesk的數據,Bitcoin最新報45,187美元,跌3.18%。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