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舉行,提名期已於周日(4月3日)展開。雖然有數名人士宣布參選,但至今仍未有人提交提名表格。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4月4日)早上在抗疫記者會上宣布,不尋求競逐連任行政長官,將會在今年6月30日完成五年任期,結束政府服務生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熱門潛在特首參選人:李家超、陳茂波

本地報章及網媒等均報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皆有機會辭職宣布參選特首,當中以李家超的呼聲較高。報道亦引述政圈消息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會出任選舉委員會總召集人一職,意味他參選特首可能性不大,但此前亦有消息傳出他有意參選。

傳李家超日內辭職參選 林鄭:至今沒收任何辭職信

有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會在日內辭職宣布參選,但林鄭月娥在早上11時左右回應記者提問時,指「今日至此刻為止,我沒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而李家超今早離開位於何文田寓所上班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只在車上向在場記者揮手,抵達政府總部時同樣未有回應在場記者。

李家超警隊見習督察出身 去年任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現年64歲,是首位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他在1977年加入警隊任見習督察,1997年升任總警司,2003年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2007年任高級助理處長,2010年升任警務處副處長。兩年後加入政府成為政治委任官員,擔任保安局副局長一職,2017年「坐正」保安局局長,去年接替張建宗出任特區「第二把交椅」政務司司長。

陳茂波曾任會計界議員 2017年起任財政司

至於陳茂波現年67歲,2008年當選會計界立法會議員,2012年7月梁振英政府上任,陳茂波接替僅上任12天的麥齊光出任發展局局長。2017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特首辭職,陳茂波在當年1月接替曾俊華成為財政司司長,同年7月過渡至林鄭月娥班子,至今繼續出任財政司司長,政圈亦熱傳他將會參選行政長官,惟至今未有會辭職參選的消息。

2017年「兩司」林鄭月娥+曾俊華齊辭職參選特首

2016年底至2017年年初,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均辭職參選,「三司」之中的「兩司」一同辭職並非沒有先例,今次選舉會否重現兩司辭職參選局面,市民拭目以待。

至今共8人宣布參選特首

原訂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因疫情而押後,至今曾宣布參選的有8人,包括國藝集團前董事會主席冼國林、民建聯前成員胡世全、於參選記者會「揮劍」的前保安員賴紅梅等等。根據選管會中央平台,目前已遞交選舉廣告的參選人只有冼國林及黃文康。

成為特首選舉候選人資格

根據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要成為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須由不少於18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作出提名,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選舉委員。而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沒有外國居留權、年滿四十歲,並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不少於二十年,均符合資格獲提名為候選人。

選舉委員會五大界別:

  1. 工商、金融界
  2. 專業界
  3. 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
  4. 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
  5.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選舉委員會以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全體委員過半數(即超過750名選委)支持才可當選。

選舉委員會設「總召集人」制度

另外,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將設總召集人制度,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委擔任,總召集人可召集選委商討法律解決不到的問題,不一定需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外界估計會由「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或梁振英出任,而董建華因已年屆84,估計較大機會由梁振英出任此職位。

特首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16日結束,但由於4月15及16日均為公眾假期,故提交提名表格的限期為4月14日下午5時。

2022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時間表

  • 4月3日:特首選舉提名期開始
  • 4月4日:林鄭月娥宣布放棄競逐連任
  • 4月14日:提交提名表格限期
  • 4月16日: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
  • 5月8日:行政長官選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