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俄烏危機對於全球經濟有著影響,當中被視為有避險功能的日圓卻未見升幅,木星資產管理(Jupiter)近日就此以及俄羅斯對日本的影響進行分析,並解釋日圓升幅或被這個因素所抵銷。

日圓匯率|俄羅斯對日本直接經濟影不大

木星資產管理於分析中先提到,俄羅斯對於日本的直接影響不大,國家於2021年對俄羅斯出口總額僅8,620日圓,佔總出口只有百分之一。

日本從俄羅斯的進口額較高,達1.5萬億日圓,當中約60%為油氣,該機構指出,脫離俄羅斯而自給自足一段時間不會對日本構成系統性威脅。

日圓匯率|較難發現依賴俄羅斯的公司

其次。於日本市場依賴俄羅斯的公司,木星資產管理指亦較難發現明顯例子。當中以日本煙草業指應是最清晰例子,提到行業於獨聯體地區及格魯吉亞的銷售約佔百分之15,當中有百分之38自俄羅斯香煙市場。

其他領域,如牧田﹙Makita﹚、橫河﹙Yokogawa﹚及小松﹙Komatsu﹚於當地業務產生百分之5至10銷售及利潤。即使日本汽車是最大的單一出口行業,但俄羅斯對其影響極小,當中只佔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銷售的百分之三。

而對於於當地設銷售業務公局而言,營商不論於實際、法律及政治的層面上都變得極為艱難,又指政治層面的影響非微不足道。

日圓匯率|對面向歐洲公司影響

機構又指自危機爆發,市場震盪除了影響跟俄羅斯有密切關係的公司之外,更蔓延至被視為針對歐洲市場的公司。當中引用日本的Mori Seiki收購德國German Gildemeister設立的機械工具公司DMG Mori,指公司股價從年初至今跌逾百分之30,跌幅為機械行業的一倍以上,有很多人將其歸於其歐洲銷售的偏高比重。

機構又指歐洲安全的既有確定性受質疑,但軍事衝突至德國可能性,當中提到DMG Mori大部分歐洲銷售地,仍是最壞情況下的尾端風險。樂觀投資者視此為機會,投資者可以低廉估值買入具吸引力公司。木星資產管理指於部分情況下,將是正確決定。另一觀點則是俄烏的商業及投資影響極大,直接影響只是冰山一角,機構指出,規模更大及更危險的間接影響藏於表面下。

日圓匯率|石油危機對日本不是好消息

另一方面,木星資產管理又指俄羅入侵烏克蘭最明顯的第二層效應是油價急升。提到俄羅斯對於油氣市場的重要性以及石油對該國經濟重要性,使商品成雙方互相脅迫的工具。

又提到,有一小撮公司受到油氣價格上升的正面影響,包括日本最大的石油開採及生產公司國際石油開發帝石﹙Inpex﹚,以及大型貿易公司三菱商事﹙ Mitsubishi Corp﹚及三井物產﹙Mitsui﹚,不過機構指若考慮該些公司整體業務、不限於石油,佔東證指數市值不足百分之三。顯然而見,石油危機對日本絕不是好消息。

日圓匯率貶值4個原因!每百日圓兌6.3港元創6年新低!專家薦黃金撈貨位

日圓匯率|有可能增核能發電比重

於2011年福島發生地震及核災難後,日本發電組合由核能轉向天然氣、煤及石油。意味家庭及公司電力用家電費料會增加。有人認為,日本任何通脹都可刺激消費,因家庭對延後購買時,價格上升憂慮大於通縮心態。但木星資產管理指對此並無十足把握,因非自主成本增加或致消費力減少。

面對目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偏好核能立場只會進一步加強,有可能重新增加核能發電的比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圓匯率|未有升值或因購買昂貴油氣

木星資產管理指於核能重新定位前,日本的油氣成本似乎將增加,當中1月,商品價格上升加劇進口及出口的季節性沒動,國家貿易赤字創8年新高。

而被視為避險資產的日圓未有因俄烏而升值,兌美元沒有升值。機構指可能是由於貨幣從日本流出,購買昂貴油氣,從而抵銷日圓潛在升幅。又指除了油氣,氖及鉑等其他商品供能亦陷入嚴重危機。

【收息股2022】66隻藍籌股:末期息未除淨名單!除淨日、過戶日、派息日|股票收息教學懶人包

日圓匯率|高商品化程度產品 越難將油價成本轉移

另外,對於石油的企業消費者,定價能力將會是其關鍵。整體而言,機構指出商品化程度越高的產品越難將油價上升的成本轉至消費者。石油化工品製造商或能源密集度高的基礎產品的製造商可能會陷入困境。

至於增值產品製造商或有較佳表現,但成本及價格上升之間的時滯期仍或相當痛苦。普遍而言,分析師仍未調整所涵蓋公司的利潤預測,但當他們調整預測後,相關的淨影響將為負面。

日圓匯率|有券商以日本「不是歐洲」作賣點

除此之外,木星資產管理亦指有券商以日本「不是歐洲」作賣點推銷日本市場,提到日本的經濟、政治及軍事相對不受俄烏戰爭影響,或合理吸引國際資本。然而,烏克蘭事件的更廣泛全球影響將透過日本所消費、而非由日本公司生產的商品傳導至日本之上。

指出日本公司的財務優勢、科技實力及營運穩健性將協助它們渡過動盪時期,不過又同時引用張伯倫的名言「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機構指依然相當貼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