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2022 VS 香港樓市|最近見到有民意調查顯示,大部份市民覺得應該直接派發現金,而不是派發消費券,有讀者問我有何意見,結果是肯定的啦!唔使做都知!

派現金的彈性是最大 

在不同的派錢方法中,對市民來說,現金的彈性是最大的,用又得,唔用又得,買乜都得,必然會是最受歡迎的選項,這又有何意義呢?

派錢 vs 消費券 vs 樓市政策

坊間很多類似的民意調查,確實是反映市民意願,吃花生可以,實際上沒甚麼意義,派錢也好、消費券也好,甚至最近的樓市政策也好,都是量寬政策,令市場有更多資金,不同政策有不同目的,也有不同影響,調查沒有看到!

派消費券的實際目的

消費券表面上是派錢,然而實際目的並非派錢那麼簡單,更深層意義是刺激經濟!經歷疫情,很多行業都受到嚴重打擊,也令到很多打工仔收入大跌,甚至失業!

派現金有甚麼意義?

經濟不景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傾向保守,不會亂花錢,留多個錢响身邊防身,如果政府派發的是現金,相信很多人會儲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冇生意的商戶,還是冇生意,還是會減薪裁員,那派現金又有甚麼意義呢?

消費券幫商戶渡過難關

消費券的效果就不同了,拿着消費券,錢都在八達通裡,在支付系統裡,不能存進戶口,只能花掉。你會到超市買日用品,你會到食肆吃飯,既可以抒緩生活壓力,同時冇生意的商戶,就會變得有生意,可以幫助商戶渡過難關,令更多打工仔不致於失業,這才是消費券的目的,並不是現金所能取代的。

樓市政策讓市場重回正軌

近年樓市亦有很多不同的政策,讓市場重回正軌。例如過去兩年疫情,令到各行各業大受打擊,首當其衝的是非住宅市場,亦即是經常聽見的工商舖市場。這不是單純租金下跌、樓價下跌的問題,很多企業都以物業作抵押融資,作業務發展。

寫字樓撤銷過往的雙倍花稅

舉例說之前都在新書中分享過,做廠的Uncle,經濟不景生意差的時候,就是靠廠房靠寫字樓融資渡過難關。如果非住宅的租值及價值不斷下跌,會令企業融資困難,難以維持營運,所以政府就提出撤銷過往的雙倍花稅。

細價樓跑贏市場 市場生態扭曲

住宅市場亦是一樣,過去十多年的辣招,一直以壓抑需求出發,例如之前的按揭政策,400/600的年代,令到資金湧向細價樓,無論是資金不足的上車族,還是資金充裕的投資者,都傾向買細價物業,令細價樓大幅跑贏市場,市場生態扭曲。

波叔PLAN不再一刀切

於是早兩年就有林鄭PLAN,800/1000的年代,將需求及資金疏導至中價樓,600至1000萬物業成為主流,不過由於仍然是一刀切,令到樓市還是出現扭曲。近期又再推出波叔PLAN,1000/1200的年代,不再一刀切了。

不是單純的按揭問題

同樣,這不是單純的按揭問題,而是活化整個樓市的換樓鏈。以往很多市民因為缺乏首期,無法換樓上流,波叔PLAN釋放的資金及購買力非常強勁,相信疫情過後,將會出現一次非常強勁的報復式反彈,未上車的朋友要好好把握機會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