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回溯香港樓價於去年8月登上高位後,至今繼續輾轉回落。近期身邊屢屢有朋友有以下疑問:現在樓價回調,理應是入市好時機,不過假如現在入市,又怕買完後跌勢持續;但假如不入市,又怕樓市突然掉頭急升,「追唔切貨」。

香港樓市「遲來的春天」猶如「壓彈弓」醞釀反彈 !壓得愈勁反彈力料相當驚人|樓市布陣

買家入市前考量樓價跌完未

究竟樓價跌完未?筆者相信,這亦是現時不少準買家入市前的重要考量。

其實自從第5波疫情爆發令整體樓市急煞停,加上俄烏戰事、美國加息潮啟動,以及股市回調等利淡因素夾擊,拖累樓價持續整固。

香港樓市2022第二季|逾6,500伙新盤單位登場!買一手樓9個必知:新樓 VS 二手樓上車開支比較

樓價波幅維持約1成之內

差估署日前公布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約2.1%;至於本行統計的「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6.45點,連跌5週,本年迄今累跌約3%,單計三月份已跌約1.5%,與去年紀錄高位相比則跌約6.1%。

若以過去數年數據預測,本港即使受不同負面因素如中美貿易戰、社會事件及第1至第4波疫情影響,但樓價波幅依然大致維持約1成的「區間」之內,充分顯示香港樓市的抗跌力非常高。

遲來的小陽春

在樓價持續整固後,二手已不乏買家趁低吸納,乍現「遲來的小陽春」。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3月21日至3月27日的一週,合共錄133宗成交,按周急升約9成,並創45周新高。

再總結以往數波疫情的經驗,本港樓價均於疫情受控後先跌後升,因此相信一旦第5波疫情好轉及限聚措施放寬,積聚的購買力將進一步釋放,勢對樓價起支持作用。

頂多「有微調、無大跌」

因此個人預測樓價再跌空間相當有限,頂多是「有微調、無大跌」,甚至出現「追落後」式回升,所以目前樓價偏軟絕對是買家入市的好時機。

二手呈強以外,其實樓市屢見回勇徵兆。例如近期發展商已開始試推貨尾單位測試市場水溫,視乎市反映再調未來推盤策略,估計隨著限聚令分階段放寬,一手積壓的推盤量將會爆發,有助刺激樓市氣氛。

【香港樓市2022】買樓印花稅懶人包:SSD、AVD、BSD稅款計法、慳稅方法|首置自住、投資收租必讀

租金回報提高入市決心

此外,根據差估署最新數據,2月份租金指數結束4連跌,開始喘穩,相信與疫情下不少買家轉買為租有關。當平租盤陸續被市場消化,租客需要以較高租金承租單位;配合早前財案推出的租金扣稅措施,預期租金將漸漸止跌回升,在租金回報提高下,亦有助提振買家入市決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樓市重拾升軌是指日可待

總括而言,現時樓市最壞時刻已過,如果下半年利好因素持續浮現,加上「波叔plan」的刺激效應,整體樓市重拾升軌是指日可待。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