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確改變了,和數十年前比較,少了默默耕耘,多了不少互相詛咒,不分敵我地去祈求災難的出現,面對悲劇甚至幸災樂禍!這些本來是對社會的不滿,經過網上及媒體的發酵之後,就成為了意識形態的鬥爭,一些人甚至以自己珍貴的人生下重注去作只是意識形態的對抗,在打防疫針、移民甚至置業上也充斥這些例子。

暫緩全民檢測是具摧毀性的!香港有如一張桌子沒有了兩隻脚|平民財技

很多香港人希望樓價大跌

很多人也希望樓價大跌,但其實在政治上並不容易存在長期樓價下跌的政策,因為政府才是最大的地主,而公共開支以至民間財富,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容易大量減少房地產獲得的收入及好處。有人仍期望增加供應就可以令到樓價大幅下跌,到時候「執平貨」,這是一個很錯的看法。

不應幻想樓價會低於成本

房地產除了是一個昂貴的消費品也同時需要高成本的生產流程,我們必須想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樓價大跌,已經規劃的大量供應,請問由誰來興建?如果沒有人願意興建,又如何能大量供應呢?【迷信供求定律的人先要面對:生產產品前必須要先面對成本定律】,大量增加供應當然有條件令樓市走向健康化,我們必須支持,但不應幻想樓價會低於成本,發展商由利潤「厚切」走向「薄利多銷」才是終極務實的目標。

中央在重要時候救回香港、美好的東西還未失去!進取去投資和發展我的生意|平民財技

差估署:2月份香港租金回升

香港面對的其實是分配的問題,如果反對政府造地,又何來有地去分配?更有些人認為經濟不好,租金下跌,樓價就一定是雞毛鴨血,這個講法亦是似是而非的,我們看回現實,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截至2月份的報告,租金是回升之餘,更重要是對比去年同期租金上升了4.5%,這數字是一個很清晰的訊息。

租金在2021年2月已到谷底

再看回租金的圖表趨勢,租金其實在2021年2月的時候就已經去到谷底,之後的趨勢是拾級而上回升的,即是說租金的而且確會伴隨樓價調整而滯後下調,但亦一樣會聚積上升。工資沒有加如何上升?我們一定要明白,如果有能力而願意負擔高租金的租客,他們的數目只要是多於供應量,租金就應該會上升。

999年地契名單|港九15個千年地契屋苑介紹!太古城、賽西湖...免受2047大限

租金上升的訊息證明甚麼?

更加要小心的是:當租金升到部份租客負擔不到的時候,不一定會停下來,租客可能會租面積更小的單位,例如劏房或者開放式單位,事實上這情況正發生中,租金上升這個訊息是證明了市場並不會因為有人不滿而不向前發展。

香港上下應一起去增加土地供應

我認為香港上下應該追求更和諧的社會,一起去增加土地供應,以及增加實際的房屋供應作公私營的分配,如果我們只想著意識形態而浪費了時間的話,只會陷入在不快樂的氛圍但問題解決不到的長期怨恨之中。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