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市場波動,負面新聞一籮籮,總是擔心會影響個人的儲蓄和投資?《CNN》請來財務管理專家分享在動盪市況下的資金管理方式,正所謂有危就有機,趁著市況波動,不妨嘗試重新平衡投資組合,說不定會帶來意外收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1:審慎作出投資決策

地緣政治新聞、疫情消息總是令人不安,部份投資者會因不安情緒而衝動作出財務決策,但從歷史上看,根據情緒反應作出財務決策的話,長遠來看大多是失敗的決定。

回顧以往各個危機時期,就會發現在一眾投資工具中,股票的回升速度相對快,隨著時間推移,股票平均表現最好。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董事總經理Rob Williams直指,「堅持或會令人感到緊張,但對投資組合來說是健康的。」

當然,投資需要視乎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Rob指出,假如地緣政治問題持續升級,那投資者要關注的不單是投資組合,更應整體地審視財務狀況。

投資入門2:滿足近期現金需求

為了避免因現金流不足而胡亂作出財務決策,Rob建議各投資者要準備足夠現金應付日常生活。如果你即將退休,更要準備足夠現金,因為這筆金額需要用來支付1年或更長的生活費。

除了股票以外,債券和基金同樣是受歡迎的投資工具,Rob建議,投資短期債券、基金等波動性較低工具,投資年期可以是2至4年,這樣能保持一定靈活性。假如遇上市場低迷情況,這類投資有助度過難關,並有足夠時間讓投資組合收復失地。

投資入門3: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

Liberty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資官Don Bennyhoff提醒,投資者要適時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即使面對市場下跌時,亦能承受較大波幅。Don表示要定時檢查資產,看看自己能承受多大風險。

但要留意的是,「風險和損失有很多定義」。除了在投資市場「損手」外,如果單單將錢放在儲蓄賬戶,其實都是一種「損失」,因為這樣做會逐漸失去購買力,所以大家亦不能忽略通脹所帶來的風險。

【投資入門】你是哪類型投資者?進取 VS 中性 VS 保守|3個因素判斷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入門4:重新平衡投資組合

市場不穩是危亦是機,因為這是個重新平衡投資組合的時機。註冊理財規劃師Mari Adam認為大家可趁機增持成長股,此舉有助穩定未來回報。波動之際,即使大家入市,亦盡量避免「一炮過」投資,而是可考慮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

【投資入門】長線投資應避免頻繁交易 投資新手必讀 4件入市前要留意的事

MACD三大組成支柱|以平保做例子 教你判斷股價強弱之勢|找出合適止賺時機|聶Sir學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