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裝修攻略2022|居屋攪珠後,預計第四季揀樓。如果抽到較前號碼,有機會揀到心儀居屋單位,不妨預先盤算如何「執靚」間屋。居屋裝修固然要留意地方不少,一、二手居屋裝修有不同之處,同時亦比較一下居屋裝修和私人住宅裝修的分別。專家會拆解這些問題。

居屋收樓獲發居屋裝修指引

居屋入伙後,業主收樓時都會獲發一批文件,其中涉及裝修的包括家居裝修及安裝電器設備保證書、裝修指引,指引說明裝修需注意的地方,如何裝修合符法例。

「清水樓」居屋哪些可拆?哪些不可拆?

不少人想知道,到底如何裝修居屋?那些可以拆?那些不可以拆?居屋以「清水樓」形式交樓,沒有裝修和家電,整個單位地面牆身只得批盪,需要裝修過才可入住。

更多內容:白居二2022|二手公屋 vs 二手居屋! 購買過程+按揭+維修+裝修+補地價+轉讓限制懶人包

更多內容:【居屋2022】從居屋攪珠結果解碼!綠表VS白表居屋揀樓機會!7個屋苑點揀+上車預算

裝修時要注意以下要點:

  1. 凡涉及結構性危險的裝置不可拆,如主力牆、橫樑。
  2. 鋁窗不可更改,否則違反大廈公契。
  3. 廚房工作台可拆。
  4. 廚房門、廁所門可拆。若果想由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需要拆門,便要向屋宇署入則,取得同意後才可做。

二手居屋間隔變化多

入住一手或二手居屋前,需要裝修一番,兩者裝修有不同。從事居屋裝修設計的福創生活負責人莫先生提出以下三點不同之處:

  • 部分樓齡20至30年的二手居屋,會出現石屎牆爆鋼筋情況,需要重新執修。新居屋則不會有這個問題。
  • 一手居屋不需更換電箱,可以增加或減少電掣位,但二手居屋電箱需要一次過更換,亦要換新電線,因舊電箱電線老化,以及不符合法例要求。
  • 新居屋圖則基本上一樣,間隔大同小異,變化不多。但舊式二手居屋圖則多樣化,可更改間隔,如由兩房可改至三房。

新居屋:廚櫃拆去

要在一、二手居屋單位內櫳裝修,需注意地方不少。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提出以下六個要點:

  1. 房委會旗下新居屋,廚櫃不適合住户使用,不少人會拆去,重新安裝新的廚櫃。
  2. 浴室內企缸、坐厠和洗手盆不適合一般人使用,業主會拆去以上設備,浴室磁磚亦會拆去,然後重新再舖。

二手居屋:樓齡高居屋最好換廁所

  1. 廚櫃需要更換。原裝廁所可持續使用40年,可以保留,若果拆去舊廁所,更換新廁所,最多可使用13至14年。如果居屋樓齡15年,廁所可再繼續使用多25年。但如果居屋樓齡達35年,廁所最好拆去。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最好預先向管理處查詢下層住户有沒有投訴單位漏水,若果有漏水,就要拆去廁所,重新再做,並再舖上新的防水層。
  2. 二手居屋大部分窗耐用,可使用40年,應保留。若果使用得宜,可達40至50年;若果使用不宜,如胡亂地在窗外掛東西,只可使用10年。
  3. 如果居屋樓齡超過10年,應更換地上磁磚,因現時装修公司舖上的磁磚只可使用10年,不及靚磁磚耐用,後者可使用達60年。

房署設裝修承辦商名單

居屋裝修,自然要物色裝修公司。房屋署設立「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為居屋業主提供選擇。根據「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指引」,列入名單的承辦商需符合下列資格:

  • 擁有銀行現金存款及/或可運用的銀行透支餘額合共不少於240萬元
  • 具備至少五年裝修工程經驗
  • 在過去三年,每年進行的裝修工程總值不少於320萬元
  • 在過去三年至少承辦一份價值不少於64萬元的工程合約
  • 擁有一間具合理規模的正式工場/商鋪/辦事處

在申請列入參考名單時,合資格裝修承辦商的董事、獨資經營者及合夥人的資料須交由警方查核,待警方證實無人涉及黑社會活動後,始獲列入參考名單。

居屋裝修承辦商受監察

房屋署以抽籤方式決定裝修承辦商接辦新屋邨裝修工程的先後次序,之後新居屋屋苑即將入伙時,在抽籤結果名單前列的裝修承辦商會獲分派至相關屋苑接辦工程。每個裝修承辦商的表現,由房屋事務經理/物業服務經理監察。

倘承辦商表現差暫被除牌

如居屋業主對其表現有任何批評,屋邨辦事處職員會進行調查。如證實裝修承辦商表現不符理想,屋邨辦事處職員會發出書面警告。倘該失責的裝修承辦商在接獲警告後仍不糾正過失,其牌照會暫時被撒銷。

更多內容:白居二2022|半新居屋 VS 老牌居屋 20年樓齡成分水嶺 屋苑特點+按揭須知

承辦商非受僱於房署

然而,裝修承辦商並非由房委會或房屋署僱用或聘用,亦非房委會或房屋署的代理人或代表。有意裝修單位的公屋租戶及居屋業主可自由僱用「裝修承辦商」或其他市面上的裝修公司,又或可自行裝修。

不過,有坊間意見指,這些裝修承辦商報價未必一定合理,曾有承辦商被控合謀定價。若果考慮選用這些承辦商,最好預先向市面其他裝修公司查詢裝修費,作出比較後才決定選用與否。

簽裝修合約要看清楚

居屋裝修價錢,會按照工料、單位面積等計算。莫先生指,裝修可以好簡樸,亦可以豪裝,視乎客人預算。他舉例說,如粉嶺新居屋山麗苑,全屋裝修,一個約400平方呎的單位,裝修費用約20萬元左右。

【二手居屋】75%人40歲前買樓!白表上車平均用470萬元!4成人靠父幹Full Pay置業

粉嶺新居屋山麗苑 400呎全屋裝修約20萬元

現時市面裝修公司提出不同裝修套餐,眼花瞭亂,但最重要是留意清楚合約內容,合約內需列明每項工程價錢,一切清楚後才簽署。莫先生提醒,部分公司會以平價套餐吸引人選購,但稍後卻額外加價,如原先說好造8呎櫃,但最後卻造12呎櫃,要付多一點錢。

私樓裝修費遠高居屋裝修費

居屋裝修跟私人住宅裝修確實有很大不同,詹濟南分析以下四點:

  1. 居屋裝修,講求實用性,但私樓裝修講求美觀、舒適、耐用,部分私樓裝修更彰顯業主身份。
  2. 居屋單位的空間使用較多,要夠位擺放傢俱雜物。但私樓面積較大,講求美觀,不太着重空間使用。
  3. 居屋地面主力舖磁磚,這樣方便家人拖地清潔地板。而私樓地板舖雲石或磁磚,這樣方便工人吸塵打理地面。
  4. 私樓裝修費遠高於居屋裝修費,私樓裝修費每平方呎1500至1600元,居屋裝修費每平方呎800至1,000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居屋裝修常見問題:

問:居屋裝修,哪些地方不可拆?

答:凡涉及結構性危險的裝置不可拆,如主力牆、橫樑。鋁窗不可更改,否則違反大廈公契。

問:居屋裝修,哪些地方可以拆?

答:廚房工作台、廚房門、廁所門可拆。如果拆廚房門,把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便要向屋宇署入則,取得同意後才可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