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樓價轉勢,老樓一眾曾看好的好友轉軚看跌,但大部份預計先跌後升,全年應有單位數字升幅,大家靠估,便是看當中有多少資金湧港或離港,暫離港者約10萬人,以三人為一個單位計,即約涉及三萬餘伙,又當中又涉及不賣樓或之前租樓的,七除八扣,老樓估有1萬伙左右叫賣或已賣出中。

【香港樓市2022】買樓印花稅懶人包:SSD、AVD、BSD稅款計法、慳稅方法|首置自住、投資收租必讀

香港樓市2022|高盛看淡樓價3年跌15%以上

事實真的下跌中,以差估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2.1點,創13個月新低,按月再跌2.08%,為2018年底、即39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亦較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累跌4.02%。大行高盛看淡樓價前景,預期會在低位維持一段長時間之餘,更預期從今年至2025年,樓價將每年跌5%,即三年跌15%以上。普遍看淡,當眾人皆認為樓價下調只是短期現象,何況難以斷定疫情快將受控。

香港樓市2022|二手市場湧現蝕讓、劈價成交

第五波疫情持續三個月,二手市場不斷湧現蝕讓、劈價成交,影響陸續在樓價指數上反映,過去兩個月,樓市一直下跌,但近兩周已經開始出現回升,交投量也明顯增加,僅有好友解釋,由於目前大部分利好措施仍未能正常運作,如近月才推出的放寬按揭保險計劃(俗稱波叔plan),預計將帶動樓價600萬至1,200萬元的換樓鏈,只是受制於疫情,效用暫時未能完全發揮。

【香港樓市2022】2月官方樓價創13個月新低!業界預測分歧!高盛:料至2025年每年跌5%!代理:下半年大翻身

香港樓市2022|財爺plan效用暫未全發揮

有業界指最近兩周二手成交回升,當中介乎1,000萬元至1,200萬成交回升三至四成,換樓客居多,當中不乏找樓已逾年的家庭客,其中一名東涌客去年初以900萬元售出自住細單位,暫時搬去娘家住,日前購入一層半新盤,三個月收樓;「坊間不少此類客,亦是發展商們的目標客,不相信發展商們永久等疫情過去,料下月會陸續解封。」

香港樓市2022|新盤競爭將越趨激烈

2月預售樓花申請出現「零批出、零申請」,惟現時未批出預售樓花單位數目滾存量達23,590伙,涉43個全新盤項目,屬於歷史高位,若3月後預售樓花同意書批出數目陸續回升,新盤競爭將越趨激烈。綜觀目前部署來季推售的全新盤,以會德豐地產發展的啟德Monaco  Marine最積極;同區恒地Henley系列也可隨時推出,業界認為,啟德新盤戰有利於測試市場回復狀態,產生良性競爭,其他發展商亦視為試金石,觀察而謀動向。

「放疫監」在即!3千伙新盤搶黃金檔期推出!交投肯定較第一季多|老樓周記

香港樓市2022|新盤成交近9年來季度新低

三月份新盤市場約不足150宗成交,而1月以來整體一手成交累錄約950宗,相對去年第四季錄約4270宗,按季大跌近八成,亦是2013年第二季錄約885宗成交後,過去35個季度、即近9年來的季度新低。焦點盤乏善足陳,反而累積購買力,老樓以過去兩年市場觀察,醒目錢永遠跑在回升之初出現,大家不妨在周末日觀察市場成交,看看自己是否成為逆市的幸運兒。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