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每月一度的官方樓價指數又再公布,第五波疫情的影響在2月份的樓價指數中有較明顯的反映。2月份樓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3個月以來的新低,單月瀉了近2.1%,兼且是2018年12月以來的39個月最大單月跌幅,並較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累跌4%。

【香港樓市2022】2月官方樓價創13個月新低!業界預測分歧!高盛:料至2025年每年跌5%!代理:下半年大翻身

香港樓市2022|料3月份樓價指數跌1.5%至2%

2月份跌幅進一步擴大,主要反映了1月中旬至2月上旬,疫情持續轉趨嚴峻,加上農曆新年淡月影響,買家紛紛暫緩入市,部分心急放售的業主唯有擴大減幅就範。

有見2月下旬至3月上旬疫情仍然嚴峻,但期間有「財爺Plan」放寬按保及疫情高峰在3月初出現後漸回落,因此筆者估計下次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跌幅或介乎1.5%至2%之間。

香港樓市2022|5月有機會回升

今年以來,樓價連跌兩個月,已累跌接近3%,倘3月份再跌1.5%至2%,則預料首季樓價將累跌約4.5%至近5%,完全蒸發了去年全年3.6%的升幅。

筆者相信最快要到4月份樓價才會築底成功,之後的5月就有機會回升。

【香港樓市2022】買樓印花稅懶人包:SSD、AVD、BSD稅款計法、慳稅方法|首置自住、投資收租必讀

香港樓市2022|A類單位跌幅大彈幅度也較大

細看各類型單位,其中市場主力之一的A類單位,即面積431呎以下的細單位,樓價單月跌了2.7%,跑輸整體大市的2.1%。

筆者相信由於A類單位是市場成交組成的一個十分主要的部分,因此亦非常受制疫情的影響;在此類買家紛紛暫緩入市下,心急放售的業主唯有擴大減幅去就範,所以令這類單位在疫情嚴峻時亦受到顯著的影響。估計下次公布3月份數據時,情況也有機會延續。

不過跌幅大,反彈幅度也會較大,當疫情回穩,市況回暖,此類細單位升幅也會是最快的。

香港樓市2022|轉買為租推高租金

至於在「財爺Plan」放寬按保下,一些介乎800萬至1,500萬元左右的中價樓,或新界區一些大單位也會較受市場追捧。

租金指數方面,2月份租金在淡月中出現意外地回升,在連跌4個月後,於今年2月份出現0.5%的升幅。筆者相信租金突然回升是與疫情嚴峻有關,因為多了準買家「轉買為租」,大家轉向租務市場尋盤,在多了人詮入租市競爭下,租金亦因此錄得單月的回升。

筆者估計這情況仍然維持一、兩個月,但當疫情進一步減退,買家恢復入市信心,加上未來仍有不少新盤入伙,租金就未必可以長期跑贏樓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樓市2022|樓市絕對有機會出現大翻身

說回樓價,筆者認為,近期疫情有所轉緩,如4月下旬真的可以放寬限聚措施,樓市交投及樓價均可出現較顯著的反彈,料樓價可在次季先築底、後回升,只要疫情不復來,

下半年升幅將進一步加快,香港樓市絕對有機會出現大翻身。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