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日圓匯率近日持續走軟,每百日圓兌6.3港元創新低,到底日匯大跌原因是甚麼?現在是撈貨儲日圓的好時機嗎?《香港財經時報》今次訪問了資深外匯評論員陳健豪的意見,即睇專家折解匯市!

【藍籌股2022】煤氣送紅股政策告一段落!送紅股利弊大拆解:藍籌股還有下一隻煤氣嗎?

日圓匯率|每百日圓兌6.3港元創新低

日圓匯價走弱,美元兌日圓較早前觸至125.09,最新見123水平。每百日圓兌6.3港元創新低。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將密切關注匯市動向,防止日圓惡性貶值,又預告日本央行將負責任地引導貨幣政策。

針對日圓匯率貶值的原因,《香港財經時報》今次訪問了資深外匯評論員陳健豪的意見,整合出以下4個原因:

日圓匯率貶值原因|1.貨幣政策分歧

日圓下跌的主因是貨幣政策,息差引致。今年整個投資市場主體是通脹,市場均預期央行會大幅度加息,但日本央行與各國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看法有分歧,導致日圓偏軟。

美聯儲早前決定加息0.25厘,主席鮑威爾更預言今年會加息及縮表,甚至有少數議員表示或加息3厘,但另一方面,但日本央行議息,決定維持利率不變,10年債息控制在0.1厘水平。投資者純粹賺息差經已有很大的分別。

日圓匯率貶值原因|2.油價高企

第二個原因是油價高企,日本國內並沒有生產原油的能力,油價高企意味日本被迫要「捱貴油」,高價入口石油,對日本經濟帶來一定衝擊。

在沒有加息,經濟前景未明下,市場選擇繼續沽日圓,導致日圓走弱。

【消費券2022】八達通領取懶人包|更改資料截止仍可補交|用iphone八達通要留意一件事

日圓匯率貶值原因|3.日本經濟欠吸引力

陳健豪預計日圓走弱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因為加息周期不會一時三刻內完成,加上日本經濟沒有特別的吸引力令人買日圓。假設一位日本人,把一百萬的日圓儲在銀行,是沒有利息收的。

但如果你把等值的日圓在銀行作美元定期,可能會有2至3厘息回報,即是說,就算是日本人,都沒有太大誘因繼續手持日圓。

日圓匯率貶值原因|4.日圓失去

最後一個原因是與俄烏局勢有關,日圓一直而有著「避險」的功能,國際局勢動盪或股市大跌時,市場都會把資金兌作日圓避險,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出現嚴重衝突,日圓仍然未現升勢,代表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時,投資者寧願把資金投放在美金、債券、黃金身上,都沒有選擇日圓,表示日圓走勢「有得反彈,但無得轉勢」。

專家日圓匯率走勢預測

現時日圓跌至6年前低位,如果以旅遊為由,現時屬於便宜的水平,先換部分日圓作為絕對無壞。

陳健豪預計日圓匯率會在第二季初調整到120、121左右水平,未必有條件回見116、115水平。

至於法國興業銀行最新預測日圓有機會貶至150左右,陳健豪認為,這個水平屬於較長線的預測,或者需要幾年的時間才會達到。

4月初回調到121、120水平

雖然日圓預計會持續走弱,不過陳健豪提醒,通常匯市在一年內升跌10%已經算十分多,若匯價波幅太大,央行或會出手干預,穩定匯價,因此不應期望日圓短期內再度大跌。

另外,今年美元兌日圓有幾個價位將很難重現,首先是111、112水平,其次是116水平。他預料在4月初,匯價可能會有輕微的調整,回調到121、120左右,其後會上試126、甚至130。

日本單日新增43,365宗確診個案

此外,疫情方面,日本前景未明,截止27日,日本單日新增43,365宗確診個案,61人死亡。據《NHK》的報導,東京都疫情最嚴重,單日新增7,844人感染,累計1,220,749人染疫,其次為大阪府,單日新增3,493人確診。

鄰近東京都的埼玉縣單日亦有3,939宗確診個案。日本累計錄得6,385,615宗確診個案,至今共有27,792人死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本重新加強防疫警戒

日本國內從3月21日起經已撤銷防疫措施,回復正常生活。但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目前正重新加強防疫警戒。

日本目前的主流病毒株正被傳染力較高的BA.2替代,預計到4月底,檢出比率將逼近100%。

現時日本主流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為BA.1.1, 隨著社會活動回復正常,人流增加可會加劇BA.2的感染率,引發新一波疫情,染疫人數甚至會遠超於上一波疫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