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Long COVID】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患上乾眼症的風險較高,研究中平均每5名康復者中,便有1人出現一種或以上與乾眼症相關的徵狀。而新冠患者感染時病毒量愈高,康復後出現乾眼症風險也會愈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大邀請228名新冠康復者研究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團隊邀請228名在2020年確診的康復者參與研究,於他們康復後1至3個月內提供眼科檢查,並同時邀請109名健康人士作為研究對照,他們均沒有眼疾或研究前3個月內未曾配戴過隱形眼鏡等。

22%新冠康復者出現乾眼症症狀

研究發現,新冠康復者當中,有22%至少有其中一種乾眼症症狀,即近每5名康復者中,就有一人出現乾眼症,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瘙癢、疼痛或燒灼感、流淚或分泌物等。

CT值每低1度 患乾眼症風險增一成

此外,團隊又發現新冠病情嚴重,即患病時病毒量高、CT值低的康復者,出現乾眼症的風險會更加高,CT值每降低一個數值,康復後首月內出現症狀風險便增加10%。曾需要吸氧氣的嚴重患者,其「淚液破裂時間」(即淚液蒸發率)較沒有吸氧氣的康復者縮短約1.6秒,即眼睛較快蒸發淚液,乾眼風險亦會顯著增加。

新冠後遺症不容忽視!牛津大學研究:患者腦部或萎縮受損 影響嗅覺及心智能力|減輕腦霧症狀10大方法

近半新冠康復者眼角膜曾受損

研究團隊比較新冠康復者及健康人士的瞼板腺功能,以0分為正常、3分為嚴重計,康復者平均分為1.14分,較健康人士的0.92分為高,即康復者的眼部分泌油脂和構成保護膜防止淚水蒸發的表現較差。另有48.9%康復者在「角膜螢光素染色試驗」中出現陽性反應,代表眼角膜有受損跡象,比例較健康人士的38.6%高。

新冠康復者較易患乾眼症原因未明

今次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及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莊金隆表示,暫時沒有確切的原因解釋為何新冠患者會較高風險患上乾眼症,估計有機會是患病期間病毒在眼表出現,或吸氧氣輔助治療時加快淚液蒸發速度,甚至是受到患者自己的情緒變化影響。

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兼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表示,乾眼症可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社交,例如影響閱讀、使用電子產品及駕駛等,患者治療上需付出大量時間及支出,避免在工作場所中會加劇乾眼症狀的環境,大大降低他們的工作效率及生產力。

【新冠肺炎後遺症】理大:逾4成康復者|1年後仍疲勞乏力|教「康復八式」可治療

男士確診新冠|美國研究:疑影響生殖器官|精子減少、性慾下降... |一種方法可預防

研究團隊促市民打針預防後遺症

團隊希望研究能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減少重症機會之餘,也能夠顯著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後的病毒量及其他後遺症,包括乾眼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