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打針】政府將推行新冠疫苗上門打針」計劃,初期會在「圍封強檢」期間為有需要的長者接種科興疫苗,本周起可經網上平台登記,另外政府將在4月初全港派發物資包,措施詳情一覽。

【失業支援金】臨時失業支援金|暫逾17萬宗人登記|炒散、Freelance亦可申請|個人申述書填寫教學一覽

政府將推行上門打針計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會推行家居疫苗接種計劃,以主動接觸、「針搵人」的方式,推行上門打針,為70歲以上長者、行動不便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網上登記平台本周試行。

政府亦將試行在進行「圍封強檢」的處所,例如一些公共屋邨,同時安排為未接種疫苗的70歲或以上長者,或因為病患或殘疾不能夠外出接種疫苗的人士登記,待「圍封」行動完成之後翌日為他們提供上門疫苗接種服務。

圍封強檢其間進行上門打針

聶德權表示,安排在「圍封強檢」中進行,可以讓居住在感染風險較高的屋邨或屋苑,而又未接種疫苗的長者,盡早得到疫苗的保護。其實過去的「圍封強檢」行動當中,都會有特別安排為一些未能下樓進行檢測的居民提供上門採樣,所以這些人士很大可能是因行動不便或其他原因而未能接種疫苗。

政府希望把握機會在「圍封強檢」翌日,待他們有陰性檢測結果之後,立刻為他們接種,不用他們再尋找其他途徑接種疫苗。

【消費券2022】消費券20大Q&A:領取方法+資格+限制!可用作交管理費?移民、在囚都可拎?

上門打針初期僅提供科興

計劃初期,將只會安排科興疫苗,聶德權解釋長者多數選擇接種科興,其運送及打針過程亦相對方便。當局如發現其他需要,日後不排除再作安排。

當局會安排護士負責接種工作,醫生則未必需要在整個屋邨四處走,但他需要在一個就近可以接觸得到的地方,以監察整個過程。同時會有義工在接種疫苗後15分鐘的觀察期中,觀察情況,發生問題時立即聯繫醫生及護士。

日後將擴展上門打針計劃

當局會按這試行行動的經驗,改善上門接種疫苗的服務流程,包括人手的配置、針藥的運送、接種疫苗安排、休息觀察的安排、印發「針紙」安排等,之後再擴展計劃,以涵蓋在社區裏更多有需要人士。

聶德權表示,政府自1月起先後增加18個疫苗接種中心,現可達致「針等人」。當局爭取在4月底將第二劑疫苗接種率提高至九成,並提升兒童、青少年、長者和院舍院友的接種率,市民應協助推動,鼓勵親友盡快接種疫苗。

可經各團體的關愛行動試用網上平台

政府會建立一個網上平台,讓有需要的人士可以登記,提供相關資料,包括他們的住址,以便作出跟進。

本星期先透過地區的團體組織的關愛行動試用這個網上平台,請他們在派發物資或探訪當中,協助收集未曾接種疫苗的70歲或以上的長者,或因病患或殘疾不能夠外出接種疫苗人士的登記。試行之後,便會全面推行,讓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登記

林鄭月娥:全港派物資包

此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政府將向全港市民派發「防疫服務包」,即是接近300萬個家庭都會獲得這個防疫服務包,防疫包內含:

  • 衞生防護中心資訊小冊子
  • 2盒中成藥
  • 20份快速測試包
  • 20個
  • KN95口罩

物資包派發的5大途徑

計劃預計於3月30日開展工作,首先進行包裝工序,將動員超過10,000名義工及公務員。數百萬份「防疫服務包」包裝完成後,會隨即向全港所有住戶派發,由4月初開始在全港18區同時展開,目標是在七天內完成派發工作,主要透過以下多個渠道派發:

  • 房屋署會向所有公營房屋住戶派發
  • 私人屋苑則透過業主立案法團、其他業主組織及物業管理公司向住戶派發
  • 義工及公務員直接向「三無」大廈及基層家庭逐家逐戶派發
  • 透過鄉議局、鄉事委員會向鄉郊、偏遠地區住戶派發
  • 在全港18區設立發放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多做快速測試可起社會篩查作用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更頻密地使用快速測試包,若結果呈陽性馬上申報,從而讓政府更加掌握香港的疫情,並更精準地為一些較高風險的患者提供適切和及時的支援。

市民亦可通過向系統申報而得到正式紀錄,方便他往後用作相關用途,譬如疫苗接種或他與僱主的病假的安排和出行的證明。她續指,多做RAT(快速測試)能起到比較廣泛的社會篩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