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經常聽見代理說,邊個邊個地區,邊個邊個屋苑,過去一年升幅最大,好值得投資,最初聽的時候覺得很有道理,但聽聽下覺得好有問題,難道可以無止境火箭般上升嗎?應該如何分析呢? 

香港樓市欠吸引力?温哥華平均樓價升60%!睇海外樓4個必知|第一桶金

【理財個案】回覆讀者來信:東涌樓價「升得多」是否值得投資?

就像中學時做物理課實驗,將籃球從高處掉下,若從三樓掉下,自然比從二樓掉下彈得高,樓市亦是一樣。有些地區,可能在某段時間,受到某些特定因素衝擊,出現較大跌幅,在衝擊過後,就會出現較強反彈。例如東涌,不少代理及媒體都吹捧是去年升幅最大的地區之一,是否值得投資呢?

1. 升幅大,可能因為之前跌得多!

東涌最大優勢是近機場,很多機組人員及航空相關產業從業員捧場,然而疫情期間,航空業癱瘓,甚至大裁員,令至東涌樓價及租金出現明顯跌幅,記得有段時間,不少投資者冒名而至,想劈價執筍盤。疫情過後,反彈明顯,單看數據,過去一年升幅確實很大,但升勢是否可以維持呢?

北大嶼及明日大嶼計劃將有很多供應啊!很多地區及屋苑,即使沒有特定因素衝擊,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例如有些地區,部份業主持資能力較弱,又例如有些巨型屋苑,伙數太多,跌市時互相踐踏,都會出現較大波幅。 

絕大部份人識買樓、但唔識投資!見到成交證明價錢已升!再買可能接火棒|第一桶金

2. 升幅大,可能因為基數低!

這是另一個常見的盲點,例如筆者於2015年跟學員們到珠海買投資,因為當時港珠澳大橋仍未建成,樓價仍未反映,例如我們買的二線區地一線地段樓盤,呎價只是800元,幾年間就翻了一倍多,即使翻了一倍多,呎價亦只是1600元。後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了,大家都熱烈關注珠海,代理亦力推甚麼千億基建,然而基數已經不同了。

珠海樓價已經很高了

當時我們買的地區,新盤呎價已逾2,000元,部份一線位置的大盤,呎價更高達6,000元,雖說珠海仍有發展空間,問題是樓價已經很高了,基數高了,難道可以再升一倍?再升一倍的話就高過深圳了!怎麼可能呢?

【香港樓市2022】買樓印花稅懶人包:SSD、AVD、BSD稅款計法、慳稅方法|首置自住、投資收租必讀

未來幾年最多也只會升一兩成

從專業投資角度分析,未來幾年如果會升,最多也只會升一兩成,賺幅絕不吸引。相反筆者與學員會陸續沽出珠海單位獲利,然後轉戰惠州及肇慶,基數就低得多,例如筆者與學員們去年遙控買入的肇慶樓,呎價才700元,只要揀對地方、揀對樓盤、入貨價準,地區真的有發展,翻一倍有何難?

3. 升幅大,可能因為快車期!

有些地區升得快,是因為正處於變化時期,但變化過後,升勢是否仍然可以維持呢?例如筆者早年在港島西區買樓上車,那時是2005年,當時港島西還沒有地鐵,樓價甚至平過新界,幾乎是呎價最平的地區之一。後來港島西線落實,大家都睇到,港島西已經搖身一變成為最貴的地區之一,這是高速變化期。

近年港島西樓價升幅非常有限

問題是通車後呢?變化越來越小了!再加上基數很高了,新樓的呎價已經高達3萬了,所以近年港島西樓價升幅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說是跑輸大市。所以筆者早於2018年就全數沽出港島西的物業,轉戰其他高速發展的地區了。

所以買樓投資,不能單看甚麼過去一年升幅

  • 升得多,反而可能是高位接貨,更危險!
  • 跌得多,反而可能是好機會,不要被盲點所誤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