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2022】香港股市近期表現反覆,就連MPF表現都不太樂觀。積金評級近日公布強積金檢視,連績3個月見紅,估算3月虧損超過127億港元,致今年首季虧損擴大至約740億港元,機構形容,為自2020年第一季來,最慘淡的開首季度。

MPF2022|中、港股票表現差 料連續3季見紅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指出,主因在於中、港股票表現差,為香港退休制度帶來損失。

積金評級又指,中、港股票為3月份兼今年(2022年)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並預計連續3年會見紅。平均虧損而言,積金評級指出,於460萬名強績金成員之中,料3月人均損失約逾2,700港元,而今年以來累計,人均虧損約16,100元,相當於平均一位打工人的薪酬。

平均回報方面,3月份下跌2.52%,今年以來跌7.09%,創出自2020年首季最差起步的一年。

MPF2022|總資產估算下跌5.16%

至於強積金總資產方面,機構估算由2021年底,大約1.182萬億港元,至3月底大約1.121 萬億港元,下跌約5.16%。積金評級指,相等於每名強績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下跌至約244,400萬元,原為約257,700港元。

移民潮|2021年永久離港提取90億MPF!6個提早取強積金方法

MPF2022|本地及環球問題會持續 

就此,叢川普(Francis Chung)提到,本地及環球問題將會持續,將繼續打擊MPF成員信心。而中港疫情、俄烏局勢、通脹以及加息的壓力都俄市場波動。

他又指出,這問題不會於瞬間消失,故強積金成員預計仍大上大落。即使時勢好,捕捉市場已難,另建議成員不要驚慌,應保持技資,亦要好好分散投資及聚焦長遠退休目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MPF2022|全球都呈下跌 但料長線會有回升

就是次MPF表現,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認為都是正常的,因為全球都在下跌,又指除了買保本或存款外,都較難會有不跌的,因債券亦都向下跌,即於今個月找尋些不跌的都相對困難。

另提到當中MPF的股票基金跌得較多,而債券基金亦都跌,故跌是正常,但他預料長線會有回升,只是短期而言會較為波動。

美國將6隻中概股|列入「預定摘牌名單」:微博、和黃醫藥...|股價影響一覽

MPF2022|香港方面稍比外圍複雜 但料4月開始有好轉

至於是次中、港股市表現最差,何時才會有曙光?溫鋼城料最快4月或之後,因目前全球都擔心通脹、貨幣政策收緊。香港方面更要面對內地監管、平台經濟監管、科技股監管,其次亦有內房債,故他指本港情況稍為比外圍複雜。

不過他提到監管時亦指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曾提出監管或差不多,這或意味最壞情況已出現。其次內房債亦至到期高峰的尾聲。另一方面當中又提到俄烏局勢,市場開始淡化,目前其關鍵在於商品價格上升,他指若此情況或會對部分股票較差,但另一方面或會對如資源股等利好。所以他料市場於4月至9月會有所好轉。

MPF2022|投資者部署方案

投資者而言,溫鋼城建議有買股票基金的人士可續持有會較好,又稱假若於40歲或以下的則續持有,至於40歲以上的,則要視乎退休時間,整體建議有5年或以上才退休的都應續持有股票較好。

他解釋,因為市場已下跌很好,再跌的空間應會逐漸收窄,故維持目前水平,待市場改善才轉或作其他部署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