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dia研究2022】新常態下,港人對假期度假有新看法,Expedia近日發布《假期缺乏研究報告》,發現於16個受訪地區之中,香港人對假期缺乏的指數連續兩年出現下降,更是指數最低的地區之一。

Expedia研究2022|港人假期缺乏指數下降 本地度假成新常態

「假期缺乏指數」意指受訪者感到假期被嚴重剝奪的百分比。根據指數所示,香港人自2019年達70%為近5年的頂峰後,接著兩年都呈下降趨勢,2020年為59%以發2021年降再降至48%。Expedia指,這是反映港人於面對超過兩年旅遊限制下,展現出強大適應力及韌性。

除此之外,疲情之下,本地遊及Staycation成為港人默認為取代以往度假的新常態,當中有4成受訪於最一次度假是Staycation,亦有51%受訪表示於過去6個月,於本地以某種方式度假。

Expedia研究2022|逾半受訪者認為假期未有受影響

Expedia指出,多項數據都反映出香港人漸適應留港度假,有6成受訪表示過去一年休假時選擇在家休息,另有逾50%受訪指自己假期並未有受疫情影響。

機構亦再訪問2021年有放假的受訪者之中,有52%都指自己的有薪假期或度假習慣未有因新常態而有所改變。

【職場攻略】職場上無故被欺負?林盛斌Bob拍YouTube片|教2招保護自己

Expedia研究2022|7成半受訪認為 家中休息=出外旅遊

另一方面,Expedia指新常態至今,在職人士普遍已重新調整工作、休息以及生活間的平衡。調整之中,有7成半受訪表示,於家中休息跟出外旅遊「充電」的效果一樣,同樣可以放鬆身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Expedia研究2022|有23%受訪者預訂旅行行程

雖然上述研究指數指出香港人對「假期缺乏指數」有所下降,不過Expedia指港人仍對旅遊有渴求,大部分受訪者都指現時比以往都更加重視度假。

調查中有55%受訪者將會於今年維持度假次數、跟2021年一樣,亦有23%受訪者早已預訂今年旅行程。

美國將6隻中概股|列入「預定摘牌名單」:微博、和黃醫藥...|股價影響一覽

Expedia研究2022|5大港人熱門旅遊地

所以報告亦根據Expedia香港的海外住宿搜尋數據,調查港人未來熱門外遊目的地,以下將列出頭5位:

第5位   新加坡
第4位  台北
第3位  曼谷
第2位 東京
第1位 倫敦

Expedia研究2022|彈性工作帶來壓力

事實上,新常態下除了對假期度假帶來轉變,更帶來彈性工作。Expedia亦於調查中發現,雖然有64%受訪者稱僱主支持員工放假,不過有73%受訪者指彈性工作反令他們於休假期間更加難以放低工作。

另有達87%受訪者曾利用休假時間進利workcation(工作假期),比率為全球受訪地區之中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