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疫監」在即!持續三個月的社交距離措施,料沒有太大反彈,下月底前將分三階段放寬,老樓一眾食神已相約在四月底開始,來個報復式飯局,加上第一期5,000元消費券過數,一於支持下食店,但至於母老虎放唔放飯,就由依家開始游說,同時減下磅先,否則想偷雞出去食就唔駛旨意喇。

【香港樓市2022】「波叔Plan」滿月 經絡:千萬元以上物業按保申請佔比大增 加快中高價物業流轉

有機會在四月底放疫監

在一月政府推出兩年來最嚴厲社交距離措施,無晚市堂食、強制戴口罩、二人限聚令,但感染人數直線上升,最高單日逾5萬宗,累積超過100萬人染疫後,基本市面除了超市等日常物資供應仍有商業活動以外,再沒有其他可以運作,連工作瘋狂的母老虎,亦決定在家工作不外出,基本24小時僅在屋企內活動,行行企企,個人的活動細胞逼於全面停頓下來,偶爾駕車去下新地盤看看,始終不及有新盤活動那麼實體,宜家有機會在四月底放監,新盤活動能否開快車,搶回過去兩個多月的黃金檔期呢?

新盤推售大受影響

第五波疫情影響本港,新盤推售同樣大受影響,迄今已獲批售樓紙而尚未推售的單位粗略估計涉及近3,000伙, 雖然近月二手價呈回落迹象,但調整幅度並不是很大,單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窄幅上落,未呈太大跌幅,或者個別小業主願意擴大減幅,只是較市價或銀行估值數個百份點而已。

租金走勢2022|住宅租金連跌5個月!47%租客趁機轉租較大較新單位

十大屋苑再度回升至雙位數

連跌多周的二手成交,四大華資行數據,十大屋苑再度回升至雙位數,當然成交價回落是很自然,但業主大幅減價的個案料有增加,但成交量仍未足以可以推低整體樓價;而事實上,在港息不跟隨美息增加。

放寬按揭成數未及反映

不少銀行界人士已表示會留意拆息走勢,若果本港存款數字未有太多流失,上半年內跟加的機會少於一半。而一眾發展商在眼見疫情下積聚大量購買力,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預算案中,提及放寬按揭成數未及反映,料恢復一手買賣後,效果才能真實反映出來。

絕大部份人識買樓、但唔識投資!見到成交證明價錢已升!再買可能接火棒|第一桶金

代理「射盤」回師一手市場

而是次放寬按揭,對1,200萬以下的物業有利,而這類銀碼又是覆蓋快將推出的新盤範圍,料動力回復時,代理「射盤」回師一手市場,撥火向買家推薦購買一手盤,皆因佣金高於二手,而且財務安排較二手物業彈性中,扑中開單的比率相當高,何況一手向來是較集中,同一時間擺放資源的成效較大。

香港物業市場見曙光

摩根大通日前發報告指出,香港政府放寬部分入境防疫限制,形容香港物業市場在隧道盡頭見到曙光,預料可帶動零售業及顯著改善一二手住宅樓市交投。但沒有提及對樓價中短期刺激作用,可料市場仍要觀察疫情變化和購買力能否大舉釋放出來。老樓認為交投肯定較第一季多,但初期發展商只能少試牛刀,來測試市場購買力,若果購買力回復疫情七至八成,才能夠信心提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