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在悲觀中誕生?】由於多種負面因素交織,表現持續受壓的港股,在經歷完3月14日及3月15的大跌後,3月16日終迎來大反彈,恒生指數單日升了1,672.42點或9.08%,3月17日再接續升多1,413.73點或7.04%。在本期,我們打算從價格數據角度,分享一下有關大跌大升的意義。

易居集團債券最新看法:不值得繼續持有!詳解要平倉的兩大原因|投資筆記

港股最近急升暴跌具統計意義

首先,為何我們認為有關的日子具有統計有意義?

  1. 相關的日子市場極度恐慌,而牛市往往是在悲觀中誕生的,這令有關日子的重要性有所提升;
  2. 本次港股下跌情況比較特殊,是在低估值的情況下再暴跌,而不是在有牛市或高估值情況下下跌,這亦增加了有關日子的特殊性
  3. 像上週般的暴跌暴升,並非常態 — 投資者在15號還是極度恐慌,「要錢唔要貨」,16號卻變得極度樂觀,升了百份之20以上還去追價,因此統計過往類似日子出現後,走勢是怎樣,意義便再大些了。

那麼我們做了些簡單統計後,發現到甚麼啟示呢?主要有三點,下文將分述之。

啟示一:大市先大跌後大升屬稀有事件

以恒生指數作為代表,我們統計了港股過往30年,發現像3月15及16日那樣的先大跌至極度超賣,然後大升的情況屬稀有事件,在過往7458個交易日只發生過8次。我們設定的篩選條件如下:

(i)找出過往30年,於大跌日發生後3個交易日內,出現大升日的日子組合(大跌日及大升日在這裡定義是單日恒生指數跌或升超過3%的日子)。

(ii)在這些日子組合中,大跌日的14天RSI不能高於20.5,以確保這是「極度超賣」的「恐慌性拋售」,而非大牛市中的調整後回升。所以採用14天RSI,是因為相對9天RSI,14天 RSI的敏感度較低,篩選剩下的日子將能更符合「極度超賣」及「恐慌性拋售」的條件;
篩選後,只有八個日子組合符合有關要求,如圖。

港股最近的急升暴跌,對後市有甚麼啟示?
圖片:筆者提供
數據分析港股最近的急升暴跌啟示


啟示二:自大跌日起計:短、中、長平均回報均是正數

而如我們進一步統計,則可看到這八個日子,自當日收市日起計,接下來的平均一週、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回報分別是6.93%、7.08%、4.07%、5.01%和18.96%,均是正數。

反映大跌日(在今次,即3月15日的18,415點)的收市價,有不低機會是短、中、長期市場的底部。

收息股2022|David Webb撈貨增持碧瑤綠色!盤點持倉11隻愛股!3隻逾10厘息

啟示三:短、中、長期預期回報會更高

如大跌大升的日子組合出現,而過往半年內沒發生過牛市,短、中、長期預期回報會更高。

若我們進一步篩選,將過往半年曾發生牛市的日子組合剔除掉(我們的做法是把過往半年曾創5年新高的日子組合剔除掉),以更貼合本次的狀況,即 :「在沒出現牛市的情況下,市場極度恐慌並拋售,但在短期內突然全面轉向,重新入市買貨」,則在過往30年,這種情況只出現過兩次,分別是1998年6月15日(大跌)加上1998年6月15日(大升);及2020年3月18日(大跌)加上2020年3月20日(大升)。

1998年和2020年均是新一浪港股牛市起點年份

就以上兩個案例,以大跌當日的收市起計,平均的一週、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回報分別是7.74%、11.34%、6.69%、21.54%及52.63%,回報可謂可觀。

而更重點的是,1998年和2020年,均是新一浪港股牛市的起點年份:1998年8月13日至2000年3月27日,恒生指數升了174.8%;2020年3月24日至2021年2月17日,恒生指數升了43.27%。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牛市在悲觀中誕生

背後原因,正正是投資名家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的名句可以解釋:

「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萌芽,在樂觀中長成,在狂歡中死亡。」

因此,我們對港股的後市不宜太過悲觀了。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