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於3月23日凌晨,台灣花蓮縣近海發生大地震達6.6級。有專家指出,未來30至50年台灣這些地區發生大地震機會偏高。

台灣花蓮地震6.6級

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發生在凌晨1時41分,地震深度30.6公里。

震央位於位於花蓮縣近海、花蓮縣政府南方62.6公里。最大震度為台東縣6級。初判震度4級以上地區包括台東、花蓮、中部、高屏和嘉南。

台東遭遇停電、擋土牆倒塌

較近震央的台東長濱鄉遭遇停電、落石和擋土牆倒塌等情況。當中街上有名女性長者被震碎玻璃扎傷,由救護車送醫急救。

台灣地震後,中國廈門、泉州、福州多地在都亦感受到震動。而內地微博上亦有不少市民發文表示:「杭州也感覺到了」、「大半夜的被搖了暈乎乎的」。

香港天文台接市民報告感震動

天文台亦接獲超過十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到輕微震動,震動維持數秒。

天文台初步分析顯示,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

台灣發生6.1級地震 專家:未來發生大地震機會偏高

未來50年內發生大地震 台南屏東機率大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曾公開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評估未來30年至50年內,台灣可能發生規模大於七的地震。

當中發現以東台灣的20至31%最高,其次是西南部的13至21%。若以震度來看,台南、屏東恆春與花東縱谷一帶三層樓以下低矮房子,將會搖晃得最嚴重。

3.16日本地震不影響台灣

早在3月16日日本發生7.4級大地震,香港天文台亦接逾千宗市民報告。因此有台灣市民擔心與此有關或日後日本地震亦影響台灣。

有專家回應指出,台灣所處的板塊跟引起日本這次地震的板塊不同,因此不會波及台灣。

日本地震7.4級|福島、宮城海嘯警報|專家:未來30年這些地區|會繼續發生超級強震

台灣周邊三個海溝發生地震 或會發生海嘯

可是,專家續指,台灣需要擔心台灣周邊的三個海溝,其中南邊的馬尼拉海溝,如果發生超過規模8的地震,恐怕引發海嘯,抵達恆春半島時可能超過8.5米高。當海嘯到達台南、高雄也會有5米高。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台灣的地形及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發生海嘯的機率比日本、菲律賓還要小10倍以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