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及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接受程度的不斷提高,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快速增長。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按2021年銷量計,中國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於2026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將達1,060萬輛,自202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42.9%,佔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43.9%。

近日,中國領先的智能電動汽車公司——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零跑科技」)向港交所提交A1上市申請表,擬赴港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及建銀國際為聯席保薦人。

深耕新能源產業鏈多年 具備全域自研及垂直整合能力

零跑科技是一家中國領先的智能電動汽車公司,致力於為用戶的出行和生活創造最大價值。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零跑科技是中國目前唯一一間具有全域自主研發能力的新興電動汽車公司。

零跑科技深耕新能源汽車行業多年,具備全域自主研發能力及垂直整合能力。公司通過全域自研實現了底層軟件和硬件的模塊化和平台化開發,使其能夠在不同電動車型之間高度複用,並實現各系統之間的高度互通及軟硬件的高度集成。同時,零跑科技的工廠具備從電動汽車核心部件到整車的完整生產能力,並打造了智能動力系統、自動駕駛系統及智能座艙系統,為客户提供卓越的產品和優質的用戶體驗。

零跑科技獨特的研發策略及垂直整合的業務模式,使其自主研發與自主生產相輔相成、相互賦能,形成良性循環,大幅簡化了供應鏈,在保證質量的同時,降低了成本,從而進一步鞏固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高質量的人才庫是零跑科技的核心優勢之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研發人員佔僱員總數的33.9%。憑借高效率的研發,零跑科技在過去三年內成功交付了三款車型,包括智能純電動轎跑S01、智能純電動微型車T03及中型智能純電動SUV C11,為用戶提供一流的智能出行體驗。

未來,零跑科技計劃以每年推出一到三款車型的速度,於2025年底前共計推出八款新車型,涵蓋各種尺寸的轎車、SUV及MPV,強大的交付能力與研發實力,疊加多元化的車型組合,讓零跑科技不斷滿足豐富多樣的用戶需求,從而進一步滲透中國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車市場,搶佔市場份額。

全渠道銷售網絡覆蓋面廣 銷量快速增長

作為一家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零跑科技採用直營店與渠道合作夥伴店相結合的銷售模式,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銷售和服務網絡直接觸達公司的客戶。該等銷售模式可以在建立與客戶的直接聯繫以最大程度滿足其需求的同時,實現快速且具有資本效率及靈活性的網絡擴張。

根據最新招股書,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科技的銷售及服務網絡由覆蓋中國101個城市的291家門店組成,其中直營店23家,渠道合作夥伴店268家,絕大部分門店佈局在中國的一二線城市。

全渠道的銷售模式及雄厚的研發實力,讓零跑科技的銷量實現了快速增長。根據招股書,零跑科技在2020年交付8,050輛智能電動汽車,較2019年增長676.3%;並進一步於2021年交付43,748輛智能電動汽車,較2020年增長443.5%。按交付量計,零跑科技是中國領先的新興電動汽車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財務數據亮麗 身處優質賽道未來可期

財務方面,得益於龐大的交付量及良好的運營,零跑科技的收益實現顯著增長。根據A1招股書,總收益由2019年的人民幣1.17億元增加439.7%至2020年的人民幣6.313億元,並於2021年進一步增加396.1%至人民幣31.321億元。截至2022年1月31日,流動資金為人民幣63.316億元,高速增長的業績及充裕的現金流量將支撐零跑科技長期穩健、可持續發展。

中長期來看,隨著人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政府對新能源汽車激勵措施的增加,新能源汽車在主流的大眾消費群體中越來越受歡迎。在此背景下,售價在人民幣15-30萬元的中高端主流市場有望於2023年底前,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細分市場。零跑科技作為該領域的領先企業,身處優質賽道,核心競爭優勢明顯,未來具備充分想像力和發展空間,值得期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