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有識盈富基金分析:因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新行政命令,香港政府擬為盈富基金(2800.HK)甄選新管理人,據傳,恆生資管和南方東英成為最後選擇,兩者各有優劣,對強積金投資將帶來不同的影響。

盈富擬換管理人|恒生&南方最終角逐|專家拆解對基金影響|薦2800以外選擇

盈富基金擬換管理人

香港盈富基金是香港規模最大的ETF,據報道,香港政府擬為盈富基金甄選新管理人。因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制裁恆生指數成分股中三家中國公司;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又簽署新行政命令,宣佈清倉截止日期為2022年6月2日,屆時任何美國人士將不允許買賣被制裁公司股票。

在此前提下,現盈富基金(2800.HK)美資管理人道富環球(State Street)必須遵從美國政府行政命令,將無法正常履職追蹤恆生指數中被制裁的中國公司。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港政府理應甄選新管理人。據傳,滙豐集團子公司恆生資管和中資的南方東英成為最後選擇。

恆生資管或有潛在風險

恆生資管為恒生銀行(0011.HK)的全資附屬公司。截至2021年11月,恒生投資管理共管理47隻ETF及零售基金,但當中僅包括8隻交易所買賣基金。

覆蓋不同產品類別包括指數基金、退休基金、強積金基金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等。值得注意的是,總部設於英國倫敦滙豐集團(0005.HK)持有恒生62.14%的股權,若選擇外資控股的恆生資管為新管理人,當外國政府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時,是否又會如道富環球般重蹈覆轍?

煤氣業績解碼|近13年來首次取消送紅股|股息率低過中電港燈|專家薦追、揸攻略

南方東英市占接近8成

再看南方東英,2008年1月在香港成立,是首家由中國內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設立的資產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南方東英共有35隻 ETF產品,包括股票、債券、不動產投資信托及槓桿反向產品,涵蓋中、美、港及新加坡市場,產品線優質且豐富。

以最近香港成交量暴增的恒生科技ETF為例,南方東英的科指ETF (3033.HK)近一年平均市佔率高達61%。近期隨著市場波動,市占率逐步攀升至近8成。

盈富基金換管理人影響強積金投資

一直以來,盈富基金新管理人甄選工作從未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而盈富基金又是香港居民養老金「強積金」的重要投資指標。

若香港政府當真要為盈富基金甄選新管理人,是否應該遵循公開、透明的原則?向公眾公布整個甄選的過程?值得投資者關注和思考。

編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及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有聲有識】作者鄧聲興|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相信價值投資需要耐性,時間證明策略能夠降低風險並提升報酬率。
圖片:作者提供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博士

作者簡介:鄧聲興為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金融服務界)、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多家上市公司執董。他從事多年金融、投資、證券行業。同時擔任電視台、電台、網站股市的評論嘉賓,並在多間報社及財經雜誌的擔任專欄作家。他相信價值投資需要耐性,時間證明策略能夠降低風險並提升報酬率。由於效率市場理論,市場有機會出現高估或低估真正價值,重要的概念是確定內在的價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