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一般人要親眼看見才會相信…投資者卻可以看見別人未看到的機會…買樓投資,想成為專業投資者,就要培養評估的能力,當然評估不一定對,但最少要懂得去評估,才有機會去贏!

識買樓但唔識投資

是的,其實絕大部份人,識買樓,但唔識投資…

投資,要買的就是將來,無論買樓也好,買股票也好,你買的都是資產將來的價值,因此必須要賠養投資者的評估能力。

大部份人說想買樓投資,但實際上都沒有培養好評估能力,例如最近分享了一位學員早兩年買入康城Sea To Sky的兩房單位,當時買入價700多萬,以區內最近成交評估升值約2百萬,但很多網友卻無法理解。

負面留言不絕

加上最近受疫情影響,有不少負面留言如:

成交咗未先?…    未過ssd就話賺咗兩球,真係得啖笑…

剛收樓,未有成交,何來會升200萬…        

發夢升咗200…

先講價值評估,這個Case已經是最容易的!

參考附近的新樓

新樓入伙未有成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以附近的新樓作參考,由於康城是新發展區,很多新樓陸續落成,以Sea To Sky為例,旁邊的晉海及LP6剛過SSD,而且成交非常活躍,只要用質素及面積相近的單位成交價參考就可以了。

試想想如果你是Sea To Sky業主,你見到晉海及LP6的細兩房單位普普通通都要賣900多萬,手持高層單位的你,難道會賣800多萬、賣700多萬嗎?為甚麼別人可以賣900多萬你賣不到呢?

如果這麼簡單的情況都評估不了,根本就不適合買樓投資!

「跳蚤效應」解釋你買不到樓的原因!培養3個習慣突破上車限制|第一桶金

更多的投資機會更難評估 

事實上更多的投資機會,評估的難度更高!

例如我們投資的收購重建項目,買的都是市區的五六十年舊樓,然後再拆御重建成為為優質住宅出售,怎麼評估呢?

對吧!如果連康城新樓盤價值都評估唔到,舊樓又點識評估呢?我們團隊用的評估方法當然要更專業更全面,整個地區去分析,例如不同樓齡、不同位置、不同配套、不同開則的單位可以賣到幾錢,都心中有數,然後再考慮是否值得購入重建。

打工仔有假期、自僱無真正假期!如何做到財務自由每天都放假?|第一桶金

投資講求視野及心理質素

再講賣樓時機,這就需要有投資者的視野及心理質素!

市況有高低,尤其是在疫情時代,失驚無神又一波,如果在賣樓的時候遇上疫情爆發,買賣價當然會受影響。這個時候你會如何決定呢

如果視野及心理質素不足,覺得香港前景暗淡冇信心,賤價賣樓就冇辦法了,確實有機會俾人鋤到800多萬。但如果你的視野、心理質素、持貨能力夠,大可以「揸多陣」先,等市況好轉才賣出,那就可以賣番900多萬了,若然遇上市場氣氛旺,例如13期推出的時候,可能賣更高。

必須要有評估的能力

作為投資者,必須要有評估的能力!

如果像留言的網友一樣,一定要見到成交才相信,點賺到錢?

當你見到成交的時候,證明價錢已經升了!再買就遲了,甚至可能會接火棒,坐艇蝕讓。投資者的眼光,不是靠感覺的,是要有豐富的知識、經驗及數據支持,是需要學習及實踐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