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2022】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亦預告最快5月縮表。普徠仕美國經濟學家Blerina Uruci就有關議題發表觀點,當中提到有兩個潛在政策的風險。

美國加息2022|未來或加息50個基點

Blerina Uruci當中指出,自去年聯儲局立場轉鷹派開始,就業市場和通脹都比預期強勁,意味採取行動的緊迫性更高。他們認為假若不採果斷政策,通脹難以降溫。

又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鷹派立場或更堅定。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一直沒有排除2022年某次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而非25個基點)可能性 - 若通脹高於目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預測的情況。另指出聯儲局3月的點陣圖,有7名成員預計今年將加息超過七次,反映對當局前期政策更廣泛支持,以及於未來某次儲議時加息50個基點更大的可能性。

【藍籌股2022】業績後檢閱!5隻績優藍籌股、息率最高逾7厘

美國加息2022|不確定因素增多

根據經濟預測摘要,聯儲局預計今年經濟增長會大幅放緩,原因可能包括受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而美國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因俄烏局勢影響大宗商品市場,致供應鏈進一步受干擾。

同時,當局大幅上調對通脹的預測,確認價格壓力已波及受疫情影響以外領域。普徠仕認為,分析聯儲局立場轉鷹派並決心於今年收緊貨幣政策,關鍵在於對通脹趨勢評估的轉變。至於經濟預測摘要的另一重要資訊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計劃於明年(2023年)年底前,將貨幣政策立場從寬鬆調整至中性,其後略微收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加息2022|美國經濟面臨通脹攀升 較經濟下行風險更大

普徠仕又認為,當局需以更緊縮貨幣政策應對高通脹和勞動力市場過熱的現象。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加上地緣政治緊張或會令供應鏈進一步受衝擊,帶來通脹升溫風險。至於俄烏戰爭及相關制裁亦為金融環境帶來壓力,對經濟增長構成新利淡因素。另指出,雖美國經濟更有望抵禦相關風險,但若全球需求放緩,美國經濟亦有影響。

普徠仕認為,美國經濟今年有通脹攀升風險,較經濟下行風險或更大。指出除非出現經濟增長或通脹急跌,否則聯儲局將保持緊縮政策的立場並定期加息。

美國加息2022|料美國經濟或有序撤銷寬鬆政策

普徠仕指美國經濟極有可能有序撤銷目前寬鬆政策立場,以避免經濟衰退,又認為聯儲局的2.0%個人消費支出通脹目標,或要至2023年底才儲實現。

【美國加息2022】 聯儲局僅加息0.25厘!港股曾重上21,000點!議息聲明隱藏4個投資玄機

美國加息2022|兩個潛在政策風險

另一方面,普徠仕亦指出聯儲局有兩個潛在政策風險。第一是無法實現經濟軟著陸。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等到通脹已達極高水平才推行收緊政策,較或將比需求輕微放緩及勞動力市場疲弱時,採取更快加息步伐。而歐洲以至全球的疲軟需求,將加劇風險。

至於第二個風險為勞動力市場過熱、消費需求强勁,加上供應受到多重衝擊而推升通脹,可能致通脹預期上升。又指出若聯儲局不採取強而有力風緊縮政策,長期通脹料或儲上升,使高通脹對經濟帶來根深柢固影響。

美國加息2022|通脹數據決定潛在加息路徑

普徠仕另認為,通脹數據仍是決定聯儲局潛在加息路徑關鍵,並料通脹或於今年上半年目頂,不過供應鏈受干擾,較市場初持續更長時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