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壇酸菜內地央視揭發內地多家食品公司腌制的酸菜存在食品安全問題,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初步發現有3款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並聯絡進口商將相關產品停售及下架,呼籲市民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香港收入中位數|男20,500元、女17,500元|各行各業薪酬表一覽

內地驚現「土坑」製老壇酸菜

內地中央電視台近日報導,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錦瑞食品有限公司、壇壇俏等多間食物公司腌制的酸菜存在食品安全問題,部分商品曾供港。

報導指,插旗菜業是湖南省華容縣較大型的蔬菜再加工企業,主要為即食麵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包,但暗訪記者發現,該廠按標準腌制的酸只用作加工出口產品,供國內的是從外收購的「土坑酸菜」。

老壇酸菜不會進行衞生檢測

記者跟隨該公司的貨車到腌制「土坑酸菜」的地方,發現當地的酸菜隨意堆放在地上,插旗菜葉收購這些酸菜時並不會進行衞生檢測,直接經過機器清洗、切碎、拌料等工序做成老壇酸菜包。

所謂的老壇酸菜包號稱是「老壇工藝,足時發酵」,但當地工人表示,老壇酸菜包內的酸菜並不有進行二次發酵。插旗菜業負責人表示,雖然該公司有標準化的腌制池,從中生產的酸菜基本上不會含有雜質,但通常只用作出口。

【保就業計劃2022】每僱員每月補貼8,000元!為期3個月!申請要符合3個條件

老壇酸菜出口標準較嚴格

該負責人解釋,國內的產品即使食品安全不達標,例如被驗出食物內有樹葉,有一些纖維,最多也只是罰款1,000到2,000元人民幣,但如果銷售到外國的被驗出有問題,至少會被罰款十萬元人民幣。

他續指,使用「土坑酸菜」進行加或許會含有一些雜質,但只要經過工廠切碎等多道工序,便很難用肉眼發現。

工人腳踩、煙頭腌制老壇酸菜

至於「土坑酸菜」的製作過程直接在農地附近的土坑就地腌制,從田地直接運過來的蔬菜並不會清洗,部分甚至已經枯萎發黃。工人會把蔬菜倒進土坑中,加水和鹽,包上薄膜後便直接蓋土腌制。

記者發現在華容縣的農田中有很多腌制酸菜的土坑,除了插旗菜業外,不同的廠商都會來收購,不過其製作環境十分惡劣,工人會穿着拖鞋或直接光腳在酸菜上踩來踩去,部分甚至會一邊抽煙一邊工作,而煙頭甚至會直接扔在酸菜上。

當地農戶表示,他們的酸菜會出售到全國各地的商家,除了湖北、四川,還有上海等地。

食安中心籲停止食用康師傅、統一3款酸菜即食麵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初步調查發現以下三款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呼籲市民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1. 產品名稱:康師傅老壇酸菜牛肉味即食麵(桶)
    • 來源地:中國
    • 淨重:122克
  2. 產品名稱:康師傅老壇酸菜牛肉味即食麵(袋)
    • 來源地:中國
    • 淨重:117克(5包裝)
  3. 產品名稱:統一來一桶老壇酸菜牛肉麵
    • 來源地:中國
    • 淨重:125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統一和康師傅相繼發聲明

統一康師傅相繼就事件發出聲明,統一表示經對湖南錦瑞食品有限公司連夜調查,統一企業酸菜包用原料菜確認全部來源於廠內自醃自用,未使用報導所指的土坑酸菜。

康師傅指,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向江門、武漢、西安、新疆共4間工廠提供酸菜,該公司已終止其供應商資格,取消一切合作,並啟動對相關產品的下架回收,對事件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