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1歲公務員住政府宿舍、有3層樓收租,分別在天水圍、元朗、廣州,珠海有車位、又有買股票投資,想60歲退休前用埋公務員配額再買居屋自住。

理財個案|澳洲有樓想賣出套現40萬!現價買騰訊是否好時機?|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1歲公務員住政府宿舍、有3層樓收租

龔sir您好,本人一直都有睇你的書及FB。本人是公務員和太太分別是41歲及36歲,有一名4歲兒子,家庭收入約7.5萬,住政府宿舍,每月現金儲蓄約1.5萬。

有買樓投資及少量股票投資,現有資產如下:

  1. 資產天水圍投資樓,市值約520萬,現正出租,租金為$10,800 (290萬按揭,月供$10,500)
  2. 元朗投資樓,市值約370萬,現正出租,租金為$8,000(220萬按揭,月供$9,000)
  3. 廣州投資樓,市值約180萬人民幣,現正出租,租金為$3,000(無按揭)

其他資產:

  • 珠海車位,市值約28萬人民幣,未租出(無按揭)
  • 股票約80萬 (京東, 中電, 小米, 人壽, 工商)
  • 本人MPF+太太MPF約170萬(每年供款約13萬)
  • 港幣現金約50萬
  • 人民幣定期30萬

家庭每月支出大約:

  • 供養父母:$10,000
  • 管理費差餉:約$4,000
  • 兒子學費開支:$9,000
  • 保險供款:$6,000
  • 家庭開支:約$28,000

【理財個案】27歲月入三萬投資零知識!有50萬積蓄、想先用10萬入市|龔成教室

想60歲退休前用公務員配額買居屋自住

本人和太太打算計劃在兒子大學畢業時,大約60歲前退休,因為本人和太太都不太懂得產配置,所以有以下問題:

  1. 本人現有投資是否足夠及方向正確?是否過度集中在房產投資?
  2. 根據現有投資,本人想約50歲時每月產出約2至3萬被動收入達至半退休狀態,應該如何配置資產達到目標?
  3. 最終目標是在本人60歲前,透過公務員配額買入一個約500尺居屋單位自住,每月被動收入約3至4萬達至財務自由及退休狀態,應該如何配置資產?

十分希望龔先生可以給予意見! 祝龔先生身體安康,生活愉快!再次多謝感激你寶貴意見及時間!

理財個案|40歲有40萬現金、15隻股票現蝕35%!幾時先買到樓|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珠海車位盡快出租

1)都有少少,不過如果這些物業係有質素,縱使有少少偏重左物業個邊,但我都建議保留。未來新資金,可以較集中投放在股票類,去平衡翻個組合。珠海車位盡快出租,不要空著浪費增值機會。另外,內地物業如果租金回報率好低的話,你可以考慮沽出(如果沽到的話),換至其他投資項目。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2) 如果你希望10年後每月有2-3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400-600萬。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15000 + 現有股票和現金130萬,10年後大約會增值至62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用$7,500做月供股票

你現時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但中電(0002.HK)和工行(1398.HK)只係收息股,增長力不高。而中國人壽(2628.HK)質素只算中等,這些股票建議沽出部份,慢慢換至以下股票。現時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7,5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人民幣定期30萬可投放優質股

50萬現金和餘下另一半儲蓄,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另外,你人民幣定期30萬,如果無特別用途,都可以投放在優質股上。

50歲時集中月供「平穏增長股」

3) 若你終極目標係每月被動收入約3至4萬,用以上計劃,50歲已經完成左起碼一半。到50歲時,你可以將當時股票(特別係潛力股),慢慢換成收息股,去創造半退休用現金流。而新資金,就集中月供「平穏增長股」類(因為年紀大咗,不宜再用潛力股),去重覆對上10年架動作,一直增值。

到你退休時,就將所有股票「分段」慢慢換成收息股,咁就可以。在股息和租金的雙線支援下,相信你要達成財務自由目標不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