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樓市2022|不少到英國置業的買家,都會問筆者有關有限租賃產權(Leasehold)的問題,趁早前英國政府公佈對有限租賃產權物業房屋產權的重大改革預案,是次專欄就來一同探討。

英再放寬BNO移民規則+撤防疫措施通關!英國樓市按年升11.2%|環球琪談

英國樓市2022|英國與本港買賣物業不同之處

英國與本港買賣物業最不同之處,相比於香港買樓只有物業業權,並沒有地權。英國物業可以分有限租賃產權及永久產權(Freehold)兩種,前者與香港相若,物業的擁有權只包含建築物,沒有土地的擁有權,更需按時向地主(Landlord) 繳交地租及管理費用;而永久產權的持有者,則是同時擁有建築物及土地的使用權。

英國樓市2022|業主要向地主繳交地租及管理費用

現行法例下,不少有限租賃產權業主面臨昂貴的地租,以及延長土地租約時的高昂成本。同時,地主更有權不時增加地租的金額,對有限租賃產權業主造成長期、較重的負擔。

移民政策分析2022|葡萄牙、英國、澳洲、加拿大最新移民趨勢|解決移難

英國樓市2022|改革法案提升業主權益

是次住宅房產產權改革法案推出旨在提升業主權益,預計全英此類產權房產的450萬業主受惠。有限租賃產權的別墅或公寓的業主,將可以將其產權延長至最長990年,地租的成本更會降低。

而政府將透過建立房屋共同所有權委員會(Commonhold Council),一個由租賃產權業主組織、房地產行業及政府機構聯合組成的夥伴協調機構,為業主申請延續土地租約等行為做好準備和協助工作。

英國樓市2022|計劃設有線上計算器

計劃同時會設有線上計算器,為希望延長產權年限的業主們提供零地租之外的其他成本計算,並且會設定成本上限,確保延長產權年限的程序公平透明。

對於用家而言,新改革無疑是節省成本,以往不少業主每年都需支付地租及不同的管理費等,對於小業主而言的確是一項負擔。不但因為延長租賃期需支付高昂成本,更有不少其他人的管理雜費等需要業主支付。

74%受訪內地人子女擬來港讀書!53%選國際學校為海外升學鋪路|解決移難

英國樓市2022|全新的共同所有權模式(Commonhold)

全新的共同所有權模式(Commonhold) 於世界各地廣泛使用,從而更好地控制房屋產權及成本。項目內的所有業主將共同擁有及管理樓宇所佔用的土地產權,將來於制訂物業管理規則及成本調整時,「話事權」全在所有業主手中,不受地主的地契所限。

英國樓市2022|周三財案出爐 或再推措施配合復甦

政策保障下,將帶動樓市交投。而英國更準備撤銷防疫措施,經濟復甦在望。英國財政部將於下周三(23日),發表2022年春季財政預算案。去年財案主要著墨於挽救疫情下的經濟,包括推出大量救市方案,市場憧憬政府再推出措施或寬減部分稅收。

英國樓市2022|英國政府1月份徵稅額比支出高出29億英鎊

因英國國家統計局上周二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政府1月份徵稅額比支出高出29億英鎊,屬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出現財政盈餘,英國政府有望額外獲得近180億英鎊。經濟有望於下個季度重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