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因疫情惡化及本人抱病,在家隔離近一個星期,由於老樓太亦開始了WFH,一日三餐由她照顧,鑑於喉痛不能吃多東西,只吃流質食物下,體重竟然有收獲下降了七磅至155磅,也許因病得福,多了休息時間,反而覺得更健康,雖然沒有睇樓動作,亦可以在其他渠道吸收資訊。

未到終點難論輸贏!北部都會區概念、天巒起死回生蝕變賺|老樓周記

香港樓市2022|真正跌價者不是很多

眼見不少劈價賣樓報道,根據以前當傳媒的經驗,多達七成以上只是業主最初叫價太狼,只是回復理性叫價而已,故此真正跌價者不是很多,不過蝕讓比率真係多咗,其中一個原因是兩三年前以高溢價入貨,看淡前景較市價低才能出貨。

至於在疫情惡化打擊經濟下,樓價是否真的會下跌擴大,那麼便要看成交是否配合而已,根據這個月僅有的成交,而且距離下跌軌尚有很遠,部分只是蒸發過去兩年升幅,即是大約5至6%而已,暫時業主們也因疫情把放盤計劃放緩下來。

香港樓市2022|銀主盤突破100宗放

反而銀主盤突破100宗放盤後,市場反向這類貨源埋手,看能否買入平貨,不過亦不平,如上水天平邨天明樓高層36室,實用面積704平方呎,銀主叫價770萬元(包地價)放盤,挑戰全港造價最貴公屋寶座。原業主於2017年以345萬元(未補地價)購入,當時承造93%按揭,估計供款出問題最終淪為銀主盤。

另東涌映灣園1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541平方呎,2房間隔,望山景,現由滙豐銀行以銀主盤身份開價730萬元放售。原業主2010年斥222萬元購入單位,連同一按共有11次押借紀錄,當中自2020年爆疫起更先後10度將單位押借。

【香港樓市2022】樓價連升兩周!周末預約睇樓量回升!10大屋苑平均叫價一覽

香港樓市2022|香港的樓價仍繼續貴絕全球

銀主盤一旦增多,市場也需要消化,若然走得快反映購買力依然存在,當然還要看銀主盤價格是否吸引哩!

疫情下,香港的樓價仍繼續貴絕全球!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上周公布新一份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十二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的房地產市場榜首,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3.2倍,即相當於不吃不喝23.2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

香港樓市2022|香港樓價再貴絕全球!置業要不吃不喝23.2年!樓價對入息比率12年翻1倍!

香港樓市2022|沒有大量出現減價盤

真的諷刺,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今年樓價開首不好,樓價只跌了4%,只是蒸發了去年全情升幅,由於人人將焦點放在抗疫身上,即使有錢也不會在此時出擊買樓,除非一個很吸引的價錢,或是心儀已久的物業罕有放售便會查詢一下。

老樓經過不少地產代理門前招紙,並沒有大量出現減價盤甚或「語出驚人」的宣傳語句,據一名董事表示,沒有太多業主肯在低潮放盤,反正預畀有鋤價,不如叫價高點,「來吧,還價吧!」的心態,日前促成一宗成交,用了兩天時間減價百萬元成交,但只是較市價平3%左右,其實現實點講,「哪有真平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