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疫情已達高峰並進入平台期,未來將重點推高市民的疫苗接種率,3至11歲疫苗接種率或會影響小學復課。此外,隔離護理觀察系統經已啟動,將向患者提供緊急通知。

【電費加價】港燈去年多賺約7%|惟燃料成本上升|料2022年淨電費|每度電再加8.9仙

林鄭月娥:疫情將進入平台期

林鄭月娥表示,在2月26日至3月5日期間,快速測試申報平台共錄得184,390宗申報。同時近日團封強檢初步陽性個案比率偏高,本港疫情已達高峰,現時進入平台期。

政府近日為治療新冠病毒病引入2款口服藥,截至本周一,當局已為3,425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用藥標準是「唔好慳」,政府已經採購充足的藥物供患者使用。

180名內地醫療人員已抵港支援

針對長者的防疫措施,至今已有180名內地醫療人員抵港支援,完成培訓後將安排到長者暫托中心服務。

此外,社署經已安排2間已獲發牌照的新院舍,提供200個宿位進行「送隔離」,安排未染疫長者入住。

【特別愛增值5】報讀物理治療、咖啡調製等|5大熱門免費課程|拎盡5,800元津貼|附申請方法

林鄭月娥:3-11歲疫苗接種率或將影響小學復課

針對疫苗接種計劃,政府目標是把7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增加至90%以上,3至11歲小童同樣是政府推動接種計劃的重點,林鄭月娥表示,小童的接種率或會影響小學復課安排。

政府現時的復課目標維持在復活節假後,4月20日如期上課,政府不會剝奪學童上課的權利。但她指出,個別學校可能會根據情況限制學童的校內活動,若能提高學童的接種率,將有助校方更靈活安排校內活動。

現時3至11歲小童的接種率不到6成,若能推高至如中學生般9成的接種率,將有助復課的安排。

暫無計劃收緊社交隔離措施

林鄭月娥續指,暫無計劃收緊社交隔離措施,呼籲市民自律減少出行,僱主亦應配合政府,儘量安排僱員在家工作。

至於針對近日團封泳灘的消息,她重申,現時並沒有提泳灘的服務,市民可能只是在該地散步,但考慮到泳灘的人流增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會加強管理工作,或會重新團封泳灘,禁止所有市民進入。

陳肇始:疫苗通行證將寛鬆處理

疫苗通行證方面,早前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市民康復後無須打第3針,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根據各康復者的情況,委員會作出個別的考慮及提供專業意見。

現階段有電腦平台及執法人員跟進證明文件,若未來操作上未能趕及政策的修訂,將會寛鬆處理,或接受紙本證明。

隔離護理觀察系統啟動

醫管局推出隔離護理觀察系統,現已正式啟動。系統為留在社區和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提供額外支援途徑。有關病人會收到附有連結的電話短信,他們可經該連結於網上登記個人資料、檢測結果、健康狀況等,從而獲得健康建議和相關資訊。

若病人申報身體不適,例如服用退燒藥兩日仍然高燒、體溫低於攝氏35度、抽搐、胸部或腹部不適等較嚴重的警告症狀,系統會發出提示,通知病人到急症室求醫或聯絡社區隔離設施職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向新冠患者提供緊急通知

病人如屬高風險群組並出現輕微症狀,一經申報,系統會提示他們預約到指定診所求醫;醫管局支援專線護訊鈴也會跟進高風險人士的情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劉家獻表示,若患者申報其他高風險因素,包括5歲以下、70歲以上、懷孕28周以上、有免疫問題等,系統同樣會提示預約指定診所。

醫院管理局:確診個案指定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