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死亡率】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每日確診人數徘徊於3萬左右。坊間有意見認為新冠肺炎可當感冒處理,可是有數據顯示,在第五波疫情中,香港死亡率成為全球第一高。

Omicron傳播能力較強 重症率比Delta低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研究報告,Omicron傳播能力較強,但重症率比去年冬天疫情高峰期低約29%,亦比Delta疫情高峰期低約26%。

死亡率方面,研究指出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1月15日Omicron感染高峰期,平均每1000患者有9人死亡,死亡率達0.9%,同樣較上一個冬天高峰期(1.6%)及Delta高峰期(1.3%)低。

香港新冠肺炎死亡率 比流感高逾四倍

因着以上數據不少市民都認為新冠肺炎如同流感、感冒,可是以香港為例截至3月14日,已累計有超過71.8萬人確診、4066人死亡,死亡率約0.56%。

相比季節流感的0.1%,死亡率足足高四倍有多,故相比流感,Omicron明顯較高危。

新冠肺炎死亡率|香港更成全球第一高

另外,若依照單日新增每百萬人口計算新冠肺炎死亡率,香港從3月起更成為全球第一高。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近日在Facebook撰文,分析香港第5波疫情死亡率高的原因。

香港每100萬人口 約35人染疫死亡

薛達指出,根據Our World in Data過去7天滾動平均數據,在各地整體病例都處於高水平下,香港每100萬人口有約35人染疫死亡。

而英國、美國、南韓及新加坡,每100萬人口只有不到10人染疫死亡。即是香港新冠肺炎死亡率相比其他國家或地區,高出至少2.5倍。

港大專家剖析 4大原因致死亡率高

薛達形容這是一場「可預見的悲劇」,更剖析本港死亡率高出其他高收入地區4大原因:

  1. 居住環境擠迫
  2. 安老院舍過度集中
  3. 疫苗接種率偏低
  4. 醫療系統不勝負荷

【新冠後遺症】中大研究:76%新冠康復者|缺3種腸道細菌成「長新冠」|記性差、脫髮、易疲勞...|持續1個月或以上

本港死亡患者主要為院舍長者

薛達續解釋,現時本港死亡患者很大部分為院舍長者,當中有九成人沒有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薛達認為,要將安老院舍與社區隔離是不可能,易受感染的長者集中在密閉的室內空間。

【新冠肺炎後遺症】港大研究男性中新冠肺炎|或致睪丸萎縮、精子數量減半|袁國勇:一個方法可預防

建議為長者接種疫苗 儲備抗病毒藥物

另外,薛達表示由於大多數港人在第五波前未曾受過感染,除了接種疫苗外並沒有其他抗體途徑。

因此薛達建議為長者接種疫苗,儲備抗病毒藥物,以及在安老院舍和社區藥房及診所部署抗病毒藥物,護理必須減少高度集中,以對抗疫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